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化“高学历”为“高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6:59 解放军报
董家刚

  随着军事技术的迅猛发展,未来边海防线上金戈铁马的厮杀正在更多地注入智能角逐的元素。高学历干部戍守边关险塞,犹如在万里边海防线构筑了一道知识屏障,“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传奇有了新的时代内容。

  古人曾用马革裹尸、黄沙掩骨来形容边关将士的英雄气概和奉献精神。作为戍边卫国的新一代知识军人,应有一种“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铁胆侠骨,在坚持标准和追求信
念方面永不松懈,把自己的生命融入使命,无畏艰辛与寂寞,甘于牺牲与奉献,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在偏僻的边海防哨所,高学历干部必然会倍受瞩目,但切不可在光环之下孤芳自赏。虽然高学历干部都有一技之长,但须知:边海防部队的需要才是知识的“魂”,否则只是“纸上谈兵”。这就需要高学历干部必须尽快找准所学知识和工作实践的结合点,把文凭转化为水平,把学历转化为能力,把知识优势转化为

信息化条件下执戈守土的高超技能。同时,还要以谦虚的态度,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各种反馈信息,身边的许多“老边防”就阅历丰富,身上有着学校课堂里没有的经验和学问,高学历干部应当虚心向他们学习请教,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各种素养。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相信身处边防的高学历干部,在经历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向能力转化的一段“磨合期”之后,一定可以实现从“高学历”迈向“高素质”的目标,在祖国万里边海防建设中挑起大梁,担当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