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成才活动促进官兵学历结构发生可喜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06:55 解放军报

  本报福州9月30日电特约记者冮伯友、特约通讯员陈小军报道:刘大叔怎么也不相信,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儿子刘复顺当兵6年后竟然拿下了大专文凭。本月中旬,他来到福建省军区某海防师三连,亲眼看到了儿子的大专毕业证书,不由得喜出望外。

  在这个师,像刘复顺这样的战士有许多。随着9月初1500余名义务兵报考和参加电视中专学习,全师义务兵中专、高中毕业或在读人数达到96%,士官大专毕业或在读人数达9
8%,干部本科毕业或在读人数达91%。

  这是部队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出现的可喜变化。

  5年前,情况却不是这样。这个师宣传科干事李新卫提供的一份统计显示,当时义务兵高中学历占32%,中专学历为3%;士官大专以上学历占16%;干部本科以上学历不到30%。

  这个师党委在实践中感到,贯彻“以人为本”要求,不能仅仅停留在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上,更应当注重提高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引导官兵学习成才。他们积极协调,先后将厦门大学、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等5所高校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的考点开设到了海岛上,组织青年官兵参加在职科学文化学习。

  在师团两级机关指导下,官兵分类确定在职文化学习目标,战士上中专,营连干部读本科,师团干部报考研究生。驻南日岛某团特务连班长陈荣辉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尽管人在海岛、任务繁重,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我们守岛战士有时间学习,有地方学习,有人指导学习。”

  学习成才活动带来的不仅是学历结构的变化,官兵的能力素质也明显提高了。一是提高了使用新装备的本领。仅最近两年,这个师就有36名官兵结合学历教育,在使用新装备中练就了一手“绝活儿”,被福建省军区、南京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二是转业退伍时就业竞争力强了。去年老兵退伍时,当地有10多家大型企业专门到海岛组织招聘会,有400多名退伍战士当场被录用。某海岛观察所湖南籍士官贺新生,凭自学考试拿到了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书,到广州市人才招聘会应聘,有5家单位争着要他。

  相关链接学习成才活动

  从2000年起,总政每年表彰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这一重要举措增强了各级抓好学习成才活动的责任感,进一步调动了官兵参与学习成才活动的积极性。2004年,总政下发《关于在全军部队深入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的意见》,突出强调着眼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组织官兵学习成才。据悉,2001年至2005年全军实施在职科学文化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期间,共有27.5万名干部获得在职教育高等学历,45万名士兵获得中专以上学历,130万名士兵掌握了一门以上专业知识和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