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位女太空游客的奇妙感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6:51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9日电(记者刘洋)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乘坐的俄罗斯飞船返回舱29日平安降落至哈萨克斯坦北部大草原。在10天的太空之旅中,安萨里不断通过网络日志记录下她在飞船和空间站的所见所闻和奇妙感受。

  在本月18日乘坐“联盟TMA-9”飞船升空后,安萨里感到背疼、头痛、恶心。她解释说,在失重状态下,人的脊柱自然伸展开来,身高因此变高,但这种异常状态会使人背疼
。头痛是因为平时需克服重力向头部供血的循环系统,在微重力环境下将更多的血液送入头部,使人的脸变得又红又肿,像是进行了长时间倒立。恶心也是内脏在失重影响下的反应。

  安萨里在日志中写道,“我喜欢失重的感觉,你就像一个自由的精灵,既可以一只手提起500磅重物(1磅约等于0.45千克),又能用一根手指移动它。……无论你年龄多大,都能翻筋斗。如果你想移动,只需用一根手指轻触墙壁或其他固定物体即可飘浮行进;如果有人挡了路,只需轻轻弹跳到

天花板上,就能像蜘蛛侠那样拉着天花板上的把手从别人头顶上飘过”。

  安萨里透过空间站的舷窗看到,在阳光的照射下,海水深度不同使海洋呈现出上百种深浅不同的蓝色;欣赏云的形态也令人着迷,当太阳逐渐隐藏到地球另一面时,天空中美丽的橙色与蓝色交织在一起;夜里地球上部分地区的闪电相当壮观,就像一场宏大的灯光表演。

  “地球如此美丽,如果能在太空目睹它的美,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竭尽全力来保护它,”安萨里在日志中如此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