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兰州军区总医院倾心服务高原官兵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1:26 解放军报

  天边飘来动人的歌——兰州军区总医院倾心服务高原官兵纪实

  王克宇 白生权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先锋

  “你们是健康的使者,你们是病魔的克星;你们在崎岖山路上艰难跋涉的背影,是流淌在高原官兵心中的涓涓暖流……”这是驻高原某雷达场站官兵专门为兰州军区总医院专家
医疗队创作的歌曲。

  310名医护人员赴雪域高原巡诊

  盛夏的雪域高原,又一次迎来了该院专家医疗队。在通往地处海拔3800米的某雷达站的崎岖小路上,73岁的心血管内科主任李作俊走在队伍的前列。

  每到一处,医疗队员们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就开始给官兵查体。B超室副主任技师曹敏丽,一上高原就出现头痛恶心症状,但她强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连续为150多名战士做B超检查。为最后一名战士做完检查后,她一头晕倒在地。医疗队每次到高原巡诊,都坚持与官兵同吃同住,有时为了给战士看病,许多医生连饭都顾不上吃,泡碗方便面充饥便继续给官兵查体。

  去年6月,医疗队到某雷达维护站一个夫妻哨所巡诊,了解到哨所班长张建斌的儿子已1年多没注射疫苗,心内科副主任张明旭便把这一情况记在本子上。今年3月,医疗队再次上高原巡诊时,张明旭专门绕道近300公里,到哨所给这位班长的儿子注射了疫苗。

  

医院领导认为,驻高原场站、执勤点、夫妻哨所的官兵下山查体治疗非常困难,作为军队医院应承担起他们的医疗保障重任。于是,今年医院拿出专项资金,邀请部分驻高原场站、夫妻哨所的官兵到医院查体治疗。

  据统计,从2002年至今,总医院先后有310名医护人员到高原巡诊,先后为1.2万名官兵体检,总行程达20多万公里。

  5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落户高原

  在总医院年度工作计划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帮助6家高原医疗单位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8项,完成对120名高原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任务。”

  医院政委黄富强讲起带队巡诊时遇到的一件事。2002年,他带医疗队前往二炮某基地巡诊,队员们在2号哨所卫生室里看到,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老三样”孤零零地摆在旧桌上。基层医疗器械简陋是看得见的,医护人员素质低则是看不见的。

  这件事使医疗队员们感到,光靠巡诊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为此,他们在为高原官兵送医送药的同时,把提高高原医护人员的能力素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二炮某基地医院原来没有呼吸内科,官兵患严重高原性呼吸疾病只能外送。在总医院帮助下,这个医院呼吸内科挂牌成立。5年来,总医院先后帮助高原医疗单位开展新技术新业务50多项,培训医护人员300多人次,无偿支援6所医院B超机、心电图机等设备,价值达200多万元。

  20项高原研究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我们战区有不少部队常年驻守在高海拔地区,我们的科研课题必须紧贴高原实际。”每次科研课题研究会上,院长樊俊杰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咛大家。

  如今,主动从事高原病研究已成为该院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原胸心外科主任张世范潜心高原病研究,先后7次带领课题组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实地调查,3次赴海拔5300多米的昆仑山提取数据。10年努力结硕果,由他领衔的《中国高海拔地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诊断与防治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只要有利于高原官兵健康,吃多少苦都值。”药材科主任贾正平到青藏高原某部调研时,发现一名战士训练中摔伤了腿,用了多种止血药效果都不理想,终因失血过多而休克。贾正平带领科研小组上高原采集标本。在对上万种植物标本进行化学分离和药理实验后,贾正平终于研制出具有特殊疗效的高原止血药,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3年来,总医院20项高原研究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占获奖总数的70%。去年底,该院10个高原病研究课题被列为“

十一五”重点课题,占医院核心课题的一半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