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潜艇编队演练突破反潜封锁 成功海上布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47 中国青年报

  初秋,黄海某海域。一支由护卫舰、潜艇、猎潜艇、直升机、岸站雷达组成的蓝方兵力,在此摆阵,与红方布雷潜艇编队斗智斗勇,展开激烈对抗。

  深夜22时30分,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编队布雷抗演练正式开始。

  此时,红方艇长心里明白:要在如此风高浪急的恶劣海况下突破蓝方布设的潜艇反
潜封锁区、舰机协同反潜封锁区、猎潜艇反潜封锁区、岸站雷达封锁区4道关口,不想点招、冒点险是不行的。

  恶劣的海况和气象条件是把双刃剑,对我不利,对“敌”同样难!红方艇长心想,只要变不利为有利,说不定条件越复杂越是件好事呢!果然不出所料,红方艇长率领全艇官兵,凭借水下涌动的暗流,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顺利突破了蓝方潜艇封锁区。

  首战告捷,全艇官兵欣慰不已。然而,激烈的拼争才刚刚开始。随后,红方潜艇编队进入舰机联合反潜区,开始新一轮突围。

  蓝方护卫舰舰长绝对不是个好对付的主儿,精通潜艇战术的他,在对抗中常常不按“规矩”出牌。尤其是此次突破行动是在白天进行,蓝方又有直升机的配合,其难度可想而知。

  兵者,诡道也。就在红方潜艇进入蓝方防区不久,其中一艘潜艇就中了蓝方护卫舰舰长设下的圈套:为了迷惑红方指挥员,蓝方舰长改变了演习导演部规定的航线。

  这一机动,使这艘红方潜艇产生了“对方没有发现自己,而且离自己越来越远”的误判。示形于敌的战术很快产生了作用,红方潜艇立即转向高速航行,企图从蓝方编队尾部摆脱,并发射干扰器以进一步迷惑对方。蓝方护卫舰舰长深知个中诡诈,他不但没有受此迷惑,反而杀了个回马枪,并立即启用直升机搜索目标,准备联合攻击。不多时,直升机吊放的声纳就将红方目标牢牢锁定。

  机动,机动,再机动!在红方艇长的指挥下,潜艇不时变换着深度,每一次变深,他都命令艇员随时测量海水比重、密度、温度、声速。10分钟后,声纳兵报告:发现蓝方护卫舰噪声!红方艇长当即决定:曲折机动。

  此时,海面风力达8级。红方艇长敏锐地意识到,突围的机会来了。然而,要在此时进行突破,水下不利声纳探测的深度也是影响潜艇安全最危险的深度,但事已至此,别无选择。

  真是印证了那句老话: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就在潜艇机动到××深度时,声纳室又传来“蓝方护卫舰噪声消失”的报告。红方艇长明白:蓝方护卫舰的声纳已经失去了作用。而此时海面风雨大作,直升机也很难起飞。红方艇长随即命令:向左旋回。

  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管用。蓝方护卫舰果然朝着相反的方向穷追不舍。而红方潜艇在躲开对方声纳后,开始加速航行,一举突破了舰机联合封锁区。

  又一次成功突围,红方潜艇官兵信心倍增。在蓝方水面舰艇封锁区内,3艘蓝方猎潜艇摆成的一个“反人字”型阵容,对红方潜艇形成了一个滴水不漏的包围圈。看来,这次对方是使出看家本领了。因为在去年一次演习中,精明的潜艇就“栽”在猎潜艇这个阵势上。

  几乎能全方位探测到潜艇的蓝方水面舰艇,怎么也没有想到,红方依然利用水文气象条件,最终成了他们的“漏网之鱼”。

  14时30分,红方潜艇抵近蓝方港口。

  “战斗警报,开始布雷!”

  “布××型水雷××枚,发射顺序……”红方艇长下达了一连串口令。

  “5、4、3、2、1,放!”艇长的口令一落,第一枚水雷发射出去了。

  战雷出膛,反冲力使艇身产生了剧烈震动。

  夕阳西下,红方艇长率领潜艇,再次踏上“反向突围”的航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建 李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