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14块金牌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14块金牌的背后——某预备役团紧贴实战锤炼战斗力纪事

  孙霖 马立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明

  南京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团队组建以来,14次被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团。该团官兵感慨:“14块金牌的取
得,是团党委求真务实、按实战要求从严施训的结果。”

  宁愿多担风险也要磨炼作战本领

  4月下旬的一天,黄海之滨的盐阜大地。漆黑一片,乌云压顶,该团高炮车群正朝陌生地域行进。突然,大雨倾盆,不一会儿,道路形同泥潭。

  “团长,有一台运输车熄火无法启动,还有一台炮车陷进了泥坑,”一位参谋声音急促地报告,“雨太大,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返回吧!”接到报告,团长顾建果断地说:“不能返回,夜训不能因为下雨就改变计划。未来战场不可能天天风和日丽,一营长留下来处理情况,其余车辆按计划开进!”车队继续前行,半小时后按时到达阵地。雨中,一门门高炮迅速架起,直指苍穹。

  “东南方向搜索目标,速度200,短点射,放!”随着射击命令,一条条火舌怒吼着撕开夜幕直扑目标……

  宁可考核砸锅也要培养务实作风

  “这一轮成绩不真实,我们团要求重考。”“怎么不真实?”师考核组成员大为不解。

  “我们团个别保障人员在考核中有作弊嫌疑。”团政委解释道。

  6月上旬,苏北某训练场,骄阳似火。某预备役高炮师高炮分队实弹射击考核正在进行,第一轮射击刚完,这个团便弄出一段“插曲”。

  这次考核,集中了全师所有高炮分队,各团驻地的市领导也亲临现场,使考核进入了白热化。第一轮射击完毕,该团暂列第一,官兵们在欢呼雀跃,但领队参赛的团领导却发现了破绽:气球比往常飘得又稳又慢。原来,保障组的工作人员悄悄往气球里灌了水。团领导发现后一脚将水盆踢得老远:“平时弄虚作假,战时就要掉脑袋……”考核重新进行,考分虽然低了些,但挤掉水分后的成绩是真实的。团领导宁可考砸锅,也不丢求实作风的举动令其他参赛单位官兵赞叹不已。

  宁可面对失败也要找准差距问题

  今年初,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网上演练在该团训练基地展开,上级首长及地方领导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进入第三阶段,进行分队实弹射击。导调员从网上发来作业条件,作业人员打开一看与预案完全不同:“敌”方突然增加了数枚巡航导弹,“敌”机由2个架次变为多架次。面对突发“敌”情,一些人出现了忙乱。看着大屏幕上同步显示的异常情况,观摩的地方领导大为不解。原来,团领导主动向观摩的首长请战,由首长现场设置情况,临时修改了第三阶段演练方案。

  这不是自设陷阱吗?有些人不理解。演练结束,导调员运用评估系统给训练成绩打分,结果显示,这个团的成绩仅为65分。“战争真要打响,敌人不会按我们的设想发动进攻,平时训练要灵活多变,战时才能从容应敌。虽然演练成绩不理想,但我们从中找出了不足与差距,使以后的训练更具针对性。”团领导的一席话,让大家茅塞顿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