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35 解放军报

    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我军和平之师形象

    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异域传捷报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特约记者杨鸿、记者李东航报道:“国庆”前夕,万里之外的非洲西南海岸传来捷报——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420多公里主要公
路干线抢修完工;运输物资4万余吨,行驶总里程70余万公里无责任事故;接诊患者2400多人次,其中抢救治疗疟疾患者68人无一死亡。中国军人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再一次在国际上彰显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自4月下旬飞越重洋来到利比里亚这个战乱频繁、疫病肆虐的西部非洲国家执行维和任务以来,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内蒙古军区汽车团和北京军区总

医院的558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工兵、运输和医疗3个分队,克服种种困难,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多月,以其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素质,向世界展示了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利比里亚的绥德鲁至塔佩塔之间86公里的道路,路基多为砂土和黄粘土,一下雨就会多处塌陷,是维和任务区补给线的“瓶颈”路段。我工兵分队进驻后,官兵们顶着烈日,冒着大雨,从方圆几十公里外运来石头、砂子等建筑材料加紧施工,使这一路段得到彻底修复。

  我运输分队官兵担负着驻利1.5万维和人员和34个任务执勤点的运输保障任务,每天要往几个甚至十几个执勤点运送物资。一次运水途中,车辆抛锚,司机赵飞飞顶着烈日炙烤抢修了4个多小时,修好车后又咬牙坚持把水运到50公里外的保障单位,人一下车就晕倒了。

  我医疗分队队员负责为来自10多个国家的维和官兵和联合国驻利官员提供医疗保障。他们提前制定30多个急诊急救等预案,克服收治病人中HIV(

艾滋病
病毒
)阳性率高达72%、疟疾发病率更高得惊人的状况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全力诊治每一名伤员和疾病患者,其中9例危重病人全部得到成功救治。

  在完成好维和任务的同时,官兵们还利用业余时间支援当地市政建设,为当地居民讲解农具使用方法和水稻播种技术,无偿为群众诊治和发放药品,并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外军交流,努力扩大我国、我军的对外影响。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全权特使阿兰·道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高度赞扬我维和官兵:“中国军队纪律严明,工作一流!”

  相关链接

  中国维和行动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990年第一次向中东地区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我国迄今已参加了1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派遣维和人员6000余人次,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16年间,先后有8名中国军人为维和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根据我国政府确立的原则,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是向联合国提供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和工程、医疗、运输等后勤保障分队,并恪守联合国50多年来公认的三项原则: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经过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二是保持中立;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我军维和官兵以良好的形象、严明的纪律、过硬的素质和杰出的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和相关国家的信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