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这里就餐无浪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22:09 解放军报

  杨宪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新闻事实

  国庆前夕,笔者随上级检查组走进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食堂,只见午餐过后,盛饭菜的碗碟里一干二净,数百人就餐后几乎没有剩饭剩菜,有关领导不由地赞叹:“这里就餐
无浪费!”

  这个大队一度存在着明显的就餐浪费现象。去年5月,大队党委议到这个问题时,“一班人”感到不安:建设节约型军营已蔚成风气,必须刹住餐桌浪费现象!于是,他们决心从观念上消除误区,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加以遏制。

  他们在贴近实际搞好教育、强化官兵节约意识的同时,采取措施杜绝浪费,制定了《食堂管理规定》、《餐桌浪费处理细则》等,约束餐桌浪费行为。同时,食堂按人头定桌定位,谁浪费一清二楚,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

  他们坚持思想教育与改善伙食同步进行。一方面在官兵中开展“坚持科学饮食、克服偏食习惯”的学习教育,一方面督促炊管人员学习营养学,调剂好伙食。如今,司训大队的4个食堂,菜肴花样繁多,营养搭配合理,深受官兵欢迎。

  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入,官兵脑海里绷紧了“餐桌节约”这根“弦”,部队出现了“节约一粒粮,节约一勺菜”的喜人局面。

  就事论理

  节约莫忽视“小头”

  聂中林

  谈到节约问题时,有的同志认为,节约要抓“大头”,要把目光瞄向决策失误造成的浪费、“豆腐渣”工程带来的损失等等,无须在一粒粮、一勺菜上做文章。此话失之偏颇。节约决不可忽视餐桌浪费这样的“小头”。

  据专家测算,全国每年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占年总产量的5%,即全国每年约有240亿公斤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掉了。这个惊人的数字中究竟有多少在餐桌上浪费了,不得而知,但这提醒我们:要注重节约每一粒粮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们一定要像新疆军区某司训大队那样,从点滴做起,把节约真正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