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同祭孔子盛况空前 折射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7:04 中国新闻网
两岸同祭孔子盛况空前折射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

    资料图片:九月二十八日,是中国万师之表孔子的诞辰日,二十四日,值此至圣先师诞辰两千五百五十七年之际,苏州文庙内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 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大众日报报道,祭孔大典,是孔子文化节的灵魂,长期以来备受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年是孔子诞辰2557年,9月28日,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祭孔文化参访团在曲阜与大陆同胞一起祭孔,同脉同源,共同追忆中华文化的先哲——孔子。

  9月28日上午9时,来自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议主席团主席、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澄枝女士带领中国国民党祭孔文化参访团成员,在曲阜孔庙与祖国大陆各界代
表一起,参加盛大祭孔活动。

  据济宁市委副书记、孔子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赵树国介绍,今年的祭孔大典以曲阜孔庙和台北孔庙为主,在形式上依循古礼,但在内容上坚持"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现代精神"的原则,着眼于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纽带工程。同时,通过当代中国人对孔子、儒家文化的认识和解读,表达当代中国人对

传统文化的思想情感。主创人员称,在创作上,祭孔大典加入了体现时代进步文化的新元素。

  今年的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分公祭和家祭两部分。除了延续以往的“开城仪式”、“开庙仪式”、“诵读祭文”、“乐舞告祭”、“ 敬献花篮”之外,还将举行“敬献圣土圣水、论语诵读、成人礼、儒商誓词”等新的仪式和内容。最有深意的情节是,台湾原住民代表将携带采自日月潭的土,前来曲阜与九龙山的土举行汇集仪式,以示同胞之情。

  2000多年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孔子思想中,“德治爱民”的政治文化、“孝悌和新”的伦理文化、“文质彬彬”的礼乐文化、“远神近人”的人本取向,都已渗透到中国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思想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也产生过重要影响,而且还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儒家思想被西方学术界重新重视,特别是1988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一届诺贝尔获奖者大会上,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汉内斯.阿尔文博士在闭幕大会上说:“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世界科学家的集体呼唤,将孔子思想重新拉回到人们的思考之中。人们期待从孔子思想中找到解开人类自身困扰的智慧,克服面临的种种问题。

  实际上,今年的祭孔活动在创作上力求靠近孔子思想,探索人类自身问题。主创人员透露,祭孔大典的思想文化内涵一部分借助祭孔乐舞的

歌词创作表达出来,让人们祭拜、参礼的同时,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

  据介绍,9月28日将进行的祭孔大典之乐舞表演,共分6个篇章,分别是:“天人合一”、“与时偕行”、“万世师表”、“为政以德”、“九州重光”和“天下大同”。 在赵树国看来,“天人合一”符合当今建设的

和谐社会的要求;“与时偕行”号召人们传承中华文化,与我们倡导的文化建设一脉相承;“万世师表”歌颂孔子的教育贡献,彰显祭孔主题;“为政以德”体现我们“以德治国”的执政理念;“九州重光”彰显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信念;而“天下大同”则不仅是孔子的理想,也是人类共同的愿景。

  不难看出,这些在祭孔大典上将被颂扬的词汇,几乎都是当下中国政治话语中的“主流词语”,它源自儒家经典,与现代社会的政治谋求相吻合。“从上述意义上,祭孔只是一个形式,目的是通过这个形式,拓展中华文化对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影响。”赵树国说。(李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