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原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张秀龙将军下连当兵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56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张秀龙,湖北沔阳人,1915年出生。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参加了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0师358旅714团团长、新四军第5师45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淮南军区江淮独立旅旅长、34军参谋长、22军副军长、军长等职,参加了淮海、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湖北省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张秀龙将军的会客厅,记者见到上个世纪50年代将军下连当兵时的照片。将军动情地讲述了当年与连队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的故事。

  1958年秋的一天,时任浙江舟嵊要塞区政委的张秀龙将军换上士兵服,佩带上等兵军衔,来到生活条件最艰苦的枸杞山岛3营8连当兵。

  这天上午9时,张秀龙将军来到连队报到。连长慌里慌张地跑步来到将军面前敬礼报告,将军连忙摆手说:“从现在起,我是一个上等兵,应该是我向你连长报告才对。”说完,举手敬礼,正正规规地大声报告:“报告连长,上等兵张秀龙前来报到,请分配工作!”将军的军礼十分正规。连长一边还礼,一边回答:“首长,你被分配到1排2班。”来到寝室,班长和战士们帮将军把行李收拾好后,将军马上就和他们拉开了家常。

  “刚下连时,战士们都不敢叫我兵,还是称呼我政委或首长。我对他们讲我是来当兵的,你们叫我上等兵或直接称呼我老张就行了。”将军笑着回忆道。下连当兵的第一天下午,将军与战士们一起吃饭时,发现自己的碗里多了几块肉,马上叫来连长询问。连长解释说:“你的年纪大了,每天还要同战士们一起训练,理应加强营养,这不算搞特殊。”将军正色道:“我身体健壮的很,战士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又过一日,将军经过寝室门口时,听战士们在议论:“老张来了以后,咱们的伙食还改善了不少呢!”听后,将军只是嘿嘿一笑。

  每日清晨,将军争着打扫卫生。早上出操,将军坚持和战士们一起围着连队驻地前面的大山跑一大圈,从未间断。每次跑步,将军从未落后过。从此,官兵更加敬佩这位“上等兵”。

  训练间隙,将军就给官兵讲打仗的故事。一次,将军讲到:“当年红军过草地时,由于沿途不能补给,部队断了粮,我们只好吃浑水煮过的草根和野菜,加之缺盐,许多人开始浮肿、便秘等,病号越来越多。晚上露宿时,大家背靠着背休息。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一些人被夺去了宝贵生命。特别是快走出草地的最后两天,像这样静静地长眠在草地上的红军战士有时多达几十人。”听到这里,战士们难过得掉泪,纷纷写下决心书,表示要努力练好杀敌本领。

  将军对《解放军报》情有独钟。他拿着当年的1份《解放军报》,指着上面的一张特写照片说道:“这是我同战士们一起进行射击时的照片。”原来,将军下连当兵快要结束的前一天,连队举行山地实弹射击训练。大清早,部队来到山脚下,连长讲了训练要求后,便组织战士们开始射击。轮到将军了,班长问:“你是老兵了,山地实弹射击没有困难吧?”将军随即拍拍胸脯说:“没问题!”将军射击完毕后,报靶员报告:“全部命中目标。”全连官兵为将军精湛的军事技术喝彩叫好。 (杨建设 赵广亮 记者 卜金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