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现役军人谈长征:长征精神激励着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42 解放军报

  军校毕业前,学院组织的千里拉练可算是一次小“长征”,行军途经吴起镇、直罗镇、洛川会议等红军旧址。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参观神往已久的宝塔山、枣园、王家坪,瞻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伟人的故居,令我们感慨万千,永生难忘。到达陕北革命老区绥德县城时,学院原计划在城外山坳里露营,可县领导和当地群众特意赶来接我们进城。老区人民扭起欢快的秧歌,腰鼓敲得震天响,把慰问品一个劲地往官兵兜里塞。那一刻,我深深懂得,老区人把对红军的拥戴之情又延续到了我们新一代人民子弟兵身上。

  毕业时,学院政工教研室希望我能够留校,而我则更渴望到基层建功立业。非常幸运的是,我被分配到一支红军部队。在师史馆里,我们这批新干部聆听的第一堂课就是红军光荣传统。当天夜里,我在日记里写道:我们部队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立下了赫赫战功。我一定要弘扬长征精神,当好红军传人。

  转眼间,15个春秋过去了,我一直扎根在基层。刚当指导员时,由于和爱人长期两地分居,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又身体不好,我也曾有过早一点转业到地方的念头。那年夏天,部队参加光缆施工。我们连分到最险难的地段,几十里全是坚硬的花岗岩,12磅的铁锤顺钢钎猛砸,石头上只有一个白点。一天下来,全连用断了20多个十字镐把;3天下来,钢钎砸断了一半,十字镐磨秃10公分,铁锹全部卷刃。但官兵们无一退缩,挥舞大锤艰难凿进,双手虎口满是裂口,手上的血泡将镐把染得鲜红。那一刻,红军长征时的场景突然闪现在我的脑海,仿佛眼前的官兵就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

  是啊,驻守祖国西北边疆的官兵们,正是凭着这股青春豪迈,践行着自己做红军传人的誓言,我还有什么理由退却呢?施工结束,我写下“长征”两个大字,挂在宿舍的床头,鞭策自己奋发向上,建功基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任指导员四年的时间里,我先后荣立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被新疆军区表彰为“标兵指导员”,去年3月被破格提为教导员。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每当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我就用这句话激励自己,激励官兵。因为在国防建设和军旅生涯中,我们不断地领受新任务,不断地开始新征程,就像一个新兵,行进在万里长征路上。 (王续红 作者系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教导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