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方表示中俄军事交流将对两军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廖雷)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军事组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28日在接受“国家年”网站访谈时说,中俄两军的交流合作已取得很好的成绩和巨大成就。这将对两军的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章沁生说,中俄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后,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实现了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动、
军事上合作,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他表示,两国军事方面的合作正呈现级别高、数量多、领域宽、重务实等四大特点。他概括了双方军事合作的几个方面:

  第一,高层交往密切。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完成了互访,军方领导人也完成了互访。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已5次访华。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也多次访华。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2004年访问俄罗斯,今年5月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访问俄罗斯。这些都表明两军高层的访问是频繁的,密切的。

  第二,战略磋商成果显著。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倡导下,双方致力于推动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从1997年开始,两军就建立了总参谋部之间的年度定期战略磋商机制。到现在已经举行了10轮磋商,每轮磋商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战略磋商主要是就双方关心的世界形势、地区形势交换意见和看法,就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及时沟通,形成共识。

  第三,双方就两军友好合作和交流的项目进行了研究,使之变成可操作的实施计划。

  第三,专业交流务实有效。双方在诸军兵种和其他各个领域都展开了交流,涉及到军事指挥、军事后勤、军事装备还有院校培训以及测绘、边防、公检法等方面。第四,联合演习举世瞩目。去年8月,中俄两军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山东半岛地区成功地举行了联合军演,这次演习在国际国内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通过演习的实践,展示了两军的战略能力和军队拥有的实际战斗水平。

  章沁生说,上述这些专业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对推动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是非常有益的。两军在这种交流和合作中也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