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共建导弹防御网 另起炉灶摆脱对美依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5:10 环球时报

  作者:雷炎 张淼

  一把覆盖大半个欧洲的“反导保护伞”终于撑开了!据美国防务论坛网站报道,9月19日,负责防务投资的北约助理秘书长马歇尔·比林斯利宣布,北约26个成员国已经开始一项为期6年的“集成试验平台”开发工程(SE&I),尽管其费用仅为0.75亿欧元,但它标志着北约主导的欧洲“主动分层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ALTBMD)已经完成了可行性研
究,正式向构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北约总部主宰反导“生杀大权”

  据法国《航宇防务》披露,所谓的“集成试验平台”是一个凌驾于所有北约成员国之上的集团安全设施,相当于ALTBMD的“大脑”,它将克服语言、作战条例、各国法律等诸多障碍,把北约26国分散的导弹防御探测、作战管制及指挥设施集成为统一的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中枢,北约总部的反导指令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快速下达,提高系统的反应速度,同时“集成试验平台”完成之日也意味着北约26个成员国已将事关本国安全的导弹防御大权上交给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设想,如果伊朗利用谢哈布系列远程弹道导弹袭击位于那不勒斯的北约南欧司令部,北约总部则可通过“集成试验平台”,越过相关国家政府,在第一时间向部署在土耳其和希腊的北约各级反导部队下达拦截命令,迅速形成多层反导防线,有效保护已部署的北约部队免遭攻击。

  不愿当美国的“小卒子”

  据美国《空军内情》认为,北约之所以现在批准开发“集成试验平台”,也与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刚刚取得试验成功有关。9月1日,美国导弹防御局成功试射了一枚陆基中段拦截导弹。北约导弹防御项目办公室负责人罗伯特·德纳特准将现场观摩了这次试验。由于陆基拦截导弹项目四年来一直问题多多,饱受批评,此次成功测试“既增强了美国政府对已经部署的陆基拦截装置的信心,同时对北约内部拥护导弹防御项目的人是莫大的支持,促成了‘集成试验平台’项目的启动。在梦幻般的9月里,世人瞩目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迎来了崭新的篇章”。

  根据计划,北约要使ALTBMD系统在201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保护北约部队(无论部署在世界任何地方)免受射程在3000公里以下的弹道导弹的袭击。该系统能拦截处于飞行助推段、中段或末段的弹道导弹。根据当前的设想,助推段拦截由武装无人机或机载激光器实施;中段拦截由美国“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完成;末段拦截由法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陆基地对空中程导弹系统”(SAMP/T)、美国-德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中程扩展防空系统”(MEADS)和美国爱国者PAC-3系统综合完成。与此同时,配备宙斯盾系统或欧洲主防空导弹系统(PAAMS)的海军舰艇也将在北约ALTBMD系统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从上述内容可知,ALTBMD系统准备吸纳的大部分关键性武器都与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一致,但北约为何不直接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联网,却执意要自己另起一套炉灶,令外界颇费思量。美国《今日军控》网站认为,这是北约内部占主流的“泛欧主义者”作祟的结果,以法德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出于欧洲自身利益考虑,并不希望直接照搬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确保欧洲拥有相对独立的反导核心技术,并为欧洲工业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英国简氏集团情报专家谢伯也认为,在欧洲强调独立防务的今天,让北约全盘接受美国的“导弹防御之伞”是不现实的,欧洲国家并不希望北约只是美国御用的“小卒子”。

  美俄都表示欢迎

  奇妙的是,美俄两个核大国都对欧洲发展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表示欢迎。美国五角大楼已发表声明,欢迎北约总部作出了明智的决定,并表示美国会在北约导弹防御系统开发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俄罗斯则将此事视为欧洲摆脱美国控制的一个信号,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向德国多次暗示,俄罗斯可为欧洲反导防御系统的建造提供操作系统,俄罗斯曾于今年2月向俄罗斯与北约常设联合理事会提交了一份计划纲要,列举了俄新研制的S-300PMU2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特点,建议北约直接引进这些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美国和俄罗斯对北约导弹防御的不同解读,既可能弥合美俄因导弹防御问题产生的裂痕,也有可能成为持续扩大美俄欧三方战略紧张关系的导火索,至于事态如何发展则最终取决于各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及外交政策目标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