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向守志:在雪山草地救活几十条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7日电(记者梅世雄)“长征中行走都不容易,救人就更难。”90岁的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始终难忘70年前在雪山草地救出几十位战友的经历。

  1935年3月,任副排长的向守志随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开始长征。长征中,他是连队收容队负责人之一。

  “脚都磨烂了。”老将军说。

  6月,一、四方面军会师。向守志第一次看到了毛泽东,“他穿着灰色棉大衣,身材高大,面带微笑不停地向我们挥手致意。”

  第二年6月,向守志第三次过夹金山。“有人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倒在雪地里。他们倒下的地方,一会儿就隆起一个个‘雪堆’。”

  过了夹金山的向守志身体冻僵了,一坐下就失去了知觉。“战友们点起篝火,慢慢地把我烤醒。”

  党岭山,比夹金山更高更大——海拔5000多米,上山一百里,下山一百里,峰顶气温零下四十摄氏度以下。

  “快到山顶时,从山上滚下一个东西。眼看要滚下悬崖,被一块巨石挡住了。”老将军回忆,那是一位红军战士,“我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就赶紧把竹棍伸过去。”

  “我刚一用力,就被带下去一步。”好在后面的连长一把抓住了我的衣服。

  那位战士刚被向守志拉起来,挡住他的那块石头就掉下了悬崖。

  老将军说,爬雪山时,自己拉扯起来了20多名战友。

  “雪山救人有力气就可,而草地救人则需要技巧。”

  向守志说,有一次,为了把一位战友拉上来,自己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

  “不能像雪山那样使用猛力,而应该站得远一点,轻轻地把竹棍伸出去,然后使用巧力,禁用蛮力,否则不但救不了战友,还有可能把自己也给拉下去。”也许是救的人多了,向守志已经有了一套经验。

  三过草地,向守志先后救了十几位战友。“四方面军长征,大部分干部战士手中都有一支竹棍。这支竹棍不但救了自己,还救了战友。”

  走出草地那天,向守志吃了一顿“锅盔”。是当地的一种面饼,烙得特别大。“这是我有生以来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经过千难万险的三大红军主力在会宁会师那天,向守志热泪盈眶。“朱总司令等总部首长带领我们入城时,这个小小的县城沸腾了。”

  向守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目前定居南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