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欧洲一体化的得与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6:4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欧盟委员会26日通过一份最终报告,建议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如果不出意外,届时欧盟将成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过4.8亿的区域组织。

  60多年来,欧洲大陆大部分时候都被人为地一分为二,而欧洲一体化进程提供了结
束欧洲分裂局面的契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区域一体化这种新颖的社会发展模式使欧洲在国家权力结构、社会经济结构、国际关系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政治上看,自1952年西欧6国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开始,几十年来欧洲一体化由浅入深,先易后难。欧盟成员国数量不断增多。欧盟从一个贸易实体转变成经济和政治联盟,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

  从经济角度看,一体化的不断深化为欧盟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空间。欧盟国家在商品、资本、人员和劳务自由流通的基础上统一了内部大市场,之后又建立起经济与货币联盟,最后完成了统一货币欧元的发行。目前,欧盟在经济领域已有85%以上事务实行主权共享。欧盟经济将随着一个有近5亿人口的内部市场的建立而进一步发展,其经济多样性也会更加突出。

  在社会生活领域,欧洲一体化的区域协调治理已深入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共同社会政策、共同地区政策和每年高达几百亿欧元的欧洲社会基金、地区发展基金和农业指导与保证基金的发放,有利于欧洲朝着和谐的社会人际关系和均衡协调的社会经济结构方向发展。

  从外交上看,从上世纪90年代,欧盟实施了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目前,欧盟已不满足于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联合宣言或声明,在维和、对外援助以及外贸等领域已显示了强大的共同行动能力,成为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

  此外,欧洲一体化是建立在宽容与和解基础上的国家间合作的典范之一,对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很有启发意义。

  当然,欧洲一体化进程并非完美无缺,尤其是去年《欧盟宪法条约》先后遭到法国和荷兰两国国民的否决,彻底暴露了欧洲一体化进程存在的缺失。

  首先是民主的缺失。如今,欧盟在许多领域已实现了超国家化,但它离普通民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无论是欧盟的机构运转,还是政策的出台及其执行过程,普通民众都难有机会参与,势必造成民众对欧盟缺乏认同感。

  其次是共识的缺失。在如何提高经济竞争力、加强社会公正及解决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上,欧盟内部众说纷纭,难以达成一致。欧盟试图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努力以及高福利的社会模式遭遇挑战。

  最后是手段的缺失。《欧盟宪法条约》前景不明,导致欧盟的制度改革滞后,从而影响了欧盟扩大后的行动能力。欧盟在平衡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大国和小国利益等方面缺乏可依赖的有效手段。为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强调,在《欧盟宪法条约》的前途没有明朗之前,欧盟的扩大进程应当“暂停”。

  欧洲一体化是各方共赢的一体化:大国借此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崛起;中小国家从中得到了安全、稳定与繁荣;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则有望走上发展之路。欧洲通过一体化进程变得越来越强大,没有一体化就没有欧洲的今天,没有一体化也就不会有欧洲的明天。无论遭遇多么严重的挫折和挑战,欧洲一体化的步伐都不会停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