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46 新华网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8月30日,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演员在首都莫斯科排练《红军不怕远征难》。成立于1928年的红旗歌舞团是俄罗斯著名的军旅演出团体,将于9月底第7次到中国演出。《红军不怕远征难》是该歌舞团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特别排练的节目。此次演出是中国“俄罗斯年”的活动之一。 新华社发

  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记者卢涛魏忠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嘹亮的中文歌声响彻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排练大厅,这是俄罗斯艺术家在排练《红军不怕远征难》——9月底,他们将前往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上精彩的演出。

  字正腔圆唱长征

  领唱瓦季姆·阿纳尼耶夫神情庄重,充满激情。两个月前,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开始排练《红军不怕远征难》,阿纳尼耶夫从3名竞争领唱的演员中脱颖而出,成了团里唯一的演出时能穿上中国红军军装的演员。

  阿纳尼耶夫说:“这是我第一次穿外国军装演出,第一次作为独唱演员演唱中国歌曲。”记者看到,当穿上中国工农红军军装的阿纳尼耶夫走进排练大厅时,现场爆发出一片喝彩声。

  阿纳尼耶夫演唱过许多国家的歌曲,但他表示唱中国歌曲“最难”,中文的发音和音调都曾让他大伤脑筋。好在《莫斯科华人报》一位中国编辑帮忙把中文歌词用俄文拼出来,还给他找来了中国歌唱家演唱这首歌的录音。如今,虽然偶尔发音欠准,时不时还要看看手中的歌词,但他的演唱已经很有“中国味”了。不过,他还是虚心地请记者为他校对,并询问有关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9月13日,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演员在首都莫斯科用汉语排练《红军不怕远征难》。 新华社发

  长征感动俄罗斯人

  创建于1928年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是一个军队演出团体,在俄罗斯国内外享有盛誉。在二战期间,红旗歌舞团的歌声激励着千百万苏联人民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在和平年代,红旗歌舞团将精彩表演带到了全球50多个国家。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该团多次前往中国演出,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以及广大中国观众的欢迎。

  今年6月,中国驻俄大使馆武官处向俄国防部递交了中国国防部的正式邀请,将红旗歌舞团赴华演出定为“中国俄罗斯年”的官方活动。由于今年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红旗歌舞团欣然接受当地华人的提议,决定在演出中用中国歌曲纪念70年前中国革命峥嵘岁月的英雄壮举。

  《莫斯科华人报》为歌舞团请来了精通中文、了解长征的俄罗斯翻译,给演员们讲解《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词含义。了解红军长征壮举后的俄罗斯艺术家无不流露出钦佩和崇敬之情,对歌词蕴涵的革命英雄主义激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演绎歌曲时把握就更大了。

  在排练现场,记者见到了74岁的功勋演员维克多·卡吉诺夫。他是红旗歌舞团的“元老”,曾多次赴华演出,现任歌舞团行政总管。他说,红军长征胜利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他很高兴能与同事们参加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庆典活动。卡吉诺夫还告诉记者,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歌舞团还特地编创了两个舞蹈。他说:“这是反映军人情感世界的舞蹈,希望中国观众喜欢。”

  精彩演出精益求精

  据红旗歌舞团总指挥兼艺术总监维亚切斯拉夫·科罗布科介绍,红旗歌舞团此次赴华演出的节目以军旅歌曲为主,充分展示军人的英雄气概和情感生活。他说:“我们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开场曲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此外,歌舞团还将演出《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我的祖国》和《我是一个兵》等中文歌曲,这些都是红旗歌舞团以前访华演出的拿手节目。

  歌舞团将演唱的俄罗斯经典军旅歌曲则是《神圣的战争》,它由红旗歌舞团创始人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罗夫于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打响后不久创作。这首歌曲气壮山河,曾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极大地鼓舞了苏联军民的士气。歌舞团还将演唱《红莓花儿开》《山楂树》等中国观众熟悉的俄罗斯经典民歌。

  激情澎湃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之后,俄罗斯艺术家用三角琴和多姆拉奏出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美妙旋律。在红旗歌舞团数十名男歌唱家的演绎之下,原本清丽柔媚的江南民歌显得浑厚有力,别有韵味。科罗布科说,这是俄罗斯艺术家第一次用中文演唱《茉莉花》。

  目前,红旗歌舞团赴华演出的歌舞节目已基本准备就绪,艺术家们仍在加紧彩排,精益求精。科罗布科说:“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一定要给中国观众带去最精彩的表演。”(完)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盐池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二)郑州发现1937年出版的介绍“长征”的书[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央行发行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币

  

看俄罗斯艺术家排练长征曲

  外国人眼中的长征 中国长征历史受世界关注

  新华网南昌7月25日电(记者陈春园朱峰张琴)四川省的建川博物馆最近首次公布了一份1937年出版的美国杂志《LIFE》(《生活》),杂志以7页19张图片的篇幅,详细实录了红军长征的路线以及整个过程。

  这可能是外国杂志最早介绍长征的版本之一,为这份杂志提供照片的正是埃德加·斯诺。1936年,这位美国记者在陕北实地采访了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人,1937年,斯诺撰写的《西行漫记》在美国出版,引起轰动。

  在今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重走长征路活动中,很多外国人也参与其中。70年前中国的一个事件为何能引起他们的热情,或许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的一句话可以作为注解:“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伟大的史诗,而且不仅于此!”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