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越南间谍靠春卷送情报 借大嗓门破坏敌人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0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长 木

  日前,79岁的越南著名间谍范春隐少将在胡志明市去世。在越南抗法、抗美战争时期,身为越南共产党情报人员的范春隐,以西方记者的公开身份,为越共提供了大量情报,对越南取得抗战和解放胜利功不可没。

  把情报塞进鱼肚里

  据越南媒体披露,1952年,范春隐正式成为越共在南越军事情报机构的间谍,被派回西贡从事秘密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

  1957年,范春隐被越共中央秘密指派到美国加州一所大学学习新闻。回国后,他通过关系顺利进入南越吴庭艳政府的情报机构,负责管理越南新闻社。不久后,他转到了路透社,后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常驻越南记者。这使他有更多机会到各个军事基地采访,搜集美军和南越军队的情报。晚上,他将搜集来的情报用打字机打出来,然后再用相机拍下来,将胶卷送到越共在古芝地道附近的地下总部。

  据范春隐的朋友阮文浪回忆,范春隐最喜欢3种动物:狗、鸟、鱼,他经常到外面遛狗、逗鸟。其实,这也是他递送情报的一种方式。范春隐经常把那些拍满情报的胶卷,藏在越南春卷或者鱼肚子里,然后再在筐里装上更多的春卷或者鱼,伪装成上坟的供品。鸟巢、树洞、坟碑都成了他藏情报的地方。

  借大嗓门破坏敌人企图

  凭着西方记者的身份,范春隐很好地掩护了自己。1975年4月29日,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总部收到他发来的一份电讯:“我是范春隐,所有美国记者都已经紧急撤离,现由我负责《时代》在这里的事务。”此后,范春隐继续向美国发送报道,直到1976年5月。

  足智多谋的范春隐不仅能够保护好自己,而且还能保护同志。据越南媒体报道,在西贡(现名为胡志明市)同起路和黎利路交汇处有一家咖啡馆。越南南方解放前,这里是政客、商人、记者经常光顾的地方,同时也是各国情报人员汇集的地方。范春隐经常在下午来到咖啡馆与新闻界同行喝咖啡,互通消息。一些南越情报人员也经常光顾这家咖啡馆,借偷偷录音来寻找“亲共”人士。遇到这种情况,范春隐总是大声地谈论时局,分析形势。因为声音过大,导致南越情报人员经常录音失败,从而很好地保护了“亲共”人士。

  情报帮助越军做决策

  在抗美战争打响之后,范春隐成为越军获取美军重要情报的主要来源。在整个抗美战争进程中,越军许多重大决策都是依据他提供的情报做出的。他准确报告了美军从柬埔寨的撤退时间;由9号公路向老挝发起进攻的计划;美国和阮文绍政府破坏巴黎协定的内部考虑等。他提供的美军特种作战计划原件,获得了党中央的特别好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