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为联邦特工换衣服 过半民众期待克格勃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0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 歆

  “普京总统签署的这个命令出人意料,不过军官们却有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是普京在以此庆祝消灭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日前,俄罗斯当局斥资千万美元为安全人员换装的消息,成了俄各大媒体报道和解读的重点。

  有媒体认为,俄安全人员平时都身着便装,只有高级军官在正式场合才穿上制服,因此,此次换装更多凸显的是普京重振克格勃雄风的决心,而且正在得到该国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

  俄百姓曾经谈克格勃“色变”

  克格勃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缩写,一提起它,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逮捕、暗杀、美人计等。正因为此,克格勃一度成为“恐怖”的代名词。苏联时期的一个笑话就体现了人们对克格勃的畏惧心理:在拥挤的公共汽车里,一名男子不慎踩到了身边的人。被踩的人怯怯地问:“你是克格勃吗?”“不是。”“那你的父母是克格勃吗?”“也不是。”“那么,把你的脚挪开,你这个白痴!”

  克格勃的前身是1917年12月成立的全俄肃反委员会。鼎盛时期,克格勃权倾一时,无所不能,“克格勃虽然只是个委员会,但却能任命任何一位部长”,成为凌驾于苏联国家机关之上的特权机构。不过,苏联解体后,克格勃也跟着遭了殃,俄总统叶利钦下令将克格勃“大卸八块”,改组为对外情报局、政府通讯与信息局、联邦边防局、联邦警卫局、跨共和国安全局等多个部门。此后几年,叶利钦又几次改组,使联邦安全局最终继承了克格勃的衣钵。自此,克格勃元气大伤,风光不再。

  普京为克格勃连动大手术

  克格勃出身的普京2000年就任总统后,为重振克格勃雄风,并接连对强力部门动了大手术。2003年3月,他下令将俄联邦边防局划归联邦安全局,使联邦安全局一下子由原来的8万多人,增加到接近30万人,成为仅次于国防部和内务部的强力部门。2004年11月,深受“别斯兰人质”事件触动的普京再下决心,将跨共和国安全局等多个部门纳入联邦安全局麾下。至此,除了对外情报局和联邦警卫局尚未被“收编”之外,联邦安全局已恢复了克格勃时期的大部分功能。

  为了改变克格勃在人们眼中的形象,2004年普京总统下令拍摄一部间谍动作片《生死倒计时》,这部被称为俄版“007”的大片是根据2002年莫斯科大剧院“人质事件”为蓝本拍摄的,影片塑造了俄特工与车臣匪徒殊死搏斗的英雄形象。此次为俄安全人员换装,同样被视为普京改善安全人员形象的举动。

  目前,克格勃已成为俄罗斯一股重要的政治力量。据俄罗斯社会科学研究院估计,至少1/4的俄政界要人具有“浓厚的克格勃背景”。此外,在各类大型公司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克格勃退休干部”更数不胜数。

  俄过半民众期待克格勃重建

  苏联解体后,克格勃的地位一落千丈,老百姓对克格勃嗤之以鼻,克格勃就像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很多克格勃当时在家人和朋友面前都抬不起头来,有的人干脆就隐瞒自己的特工身份,夹着尾巴做人。15年过去了,俄罗斯人对克格勃的认识也趋于理性,不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新版的克格勃——联邦安全局。

  当然,这一转变也离不开联邦安全局近两年的出色表现。改组后的联邦安全局接连打了几个漂亮仗,先后干掉了车臣匪首哈塔卜、扬达尔比耶夫、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这不仅让普京很有面子,也让普通百姓刮目想看。

  一位俄罗斯朋友对本报记者表示:“克格勃已经成为历史了,它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人们不应该把罪过加在特工的身上,他们只是奉命行事罢了。”全俄社会舆论中心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4%的俄罗斯人赞成将所有的特工机关合并成统一的苏联克格勃式的国家安全机构,反对者仅占2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