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无往不胜党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0:27 解放军报

  在险象环生的征途中,红军为何能战胜重重困难,挽狂澜于既倒?历史给出的答案是——

  无往不胜党指挥

  本报记者 梁蓬飞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当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红军被迫踏上战略转移之路后,中国共产党不辱使命,屡挽狂澜,用大勇气和大智慧领导红军一路征战,在经历了炼狱般的考验后,将红旗插到了陕北,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基础。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总结长征胜利的经验时所说的那样:“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枪杆子听从党指挥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一路高歌前行。不论战局多艰,形势多险,“枪杆子”始终听党指挥。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广大红军指战员笃信:坚决跟党走,一定有前途。

  反观

国民党,其百万军队对红军的围追堵截为何难以奏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武装割据,各自为战。

  但是,在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挑起的分裂党和红军的斗争,给“党指挥枪”的原则带来了严峻考验。“张国焘自恃兵强马壮,想拥兵自重,搞‘枪指挥党’。”老红军张已华在长征路上曾给中央领导当过警卫员,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感到十分气愤。

  危急关头,党中央依靠集体的力量,坚决同张国焘错误路线展开斗争,相继在两河口、芦花、沙窝、毛儿盖、巴西、俄界等地召开会议,通过民主集中制原则统一认识,使绝大部分红军官兵拥护党中央的决议。几经周折,党中央率红一方面军主力先行北上,胜利到达陕北,挽救了革命;而张国焘执意南下,使四方面军屡屡受挫。

  经历这场党内路线斗争的红军将士,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指挥枪,无往而不胜。事后,毛泽东对此进行了总结:“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为了“主义”勇往直前

  万里征战,生死存亡常常悬于一线。记者在大渡河边曾驻足冥想,当年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激励着17名红军勇士冒着枪林弹雨横渡急流?

  在四川泸定县采访时,原县人大主任王永模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当年,有一个“红小鬼”牺牲前,一定要战友给他家里人捎句话:“我是为革命牺牲的。”一名国民党军官俘虏恰巧看到了这一幕,顿生感叹:“你们红军才是有‘主义’的啊!”

  红军的“主义”来自哪里?为何如此深入人心?从各地长征纪念馆珍藏的历史资料里,记者找到了答案。长征路上,党通过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持续不断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红军指战员明白了“为谁打仗、为谁征战”的道理。因此,无论征途多么艰险,红军将士始终听从党的指挥,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同仇敌忾,英勇作战,直至胜利。

  另一方面,长征期间,党非常重视开展群众工作。在川藏地区,党和红军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向沿途群众宣讲北上抗日的政治主张,并用严明的纪律和为民谋福利的实际行动,得到了藏、羌等少数民族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在党和红军的号召下,沿途群众纷纷以参军、带路、筹粮、筹款等方式投身革命斗争,使红军队伍不断壮大。

  站在若尔盖大草原,记者浮想联翩:三大主力红军从不同地域出发,历经千难万险,无论是敌人的围追堵截,还是左倾冒险主义和右倾分裂主义的干扰破坏,终究没有阻挡住他们奔赴抗日前线的步伐。是什么力量使之艰难而不溃散,一条最宝贵的经验,那就是党和红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使每个指战员从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保持坚定一致。今天,我们的各项事业要取得胜利,同样需要扎扎实实开展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官兵成为党的路线政策的模范捍卫者和坚定执行者。

  生死关头党员先上

  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以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长征中,这一制度在血雨腥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党的路线和各项指示在部队的贯彻执行。

  老红军陈云开曾是红六军团保卫局执行科的一名党员。当年,他和6位战友在草地中陷入困境。为了充饥,他们采来一些野菜,但不知哪些有毒,哪些可以食用。为此,党小组长、科长杨洪山郑重宣布:召开一次党小组会,选出一位同志冒险鉴尝无毒野菜给大家吃。于是,4名党员和另外3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很快围在一起,争着要先尝野菜,躺在担架上的一名重伤员甚至强打起精神,边说边向野菜堆爬去。最后,陈云开坚持以自己年纪轻、身体好为由,恳求大家将这个任务交给他。经过投票表决,他受领任务开始品尝野菜。苦的、酸的、麻的、涩的……尝着尝着,一股难忍的怪味锁住了喉头,他一阵晕眩便失去了知觉。但是,靠这次鉴别出来的野菜,大家战胜了饥饿,胜利地走出了草地。

  纵观长征风云,在条件最艰苦、战斗最危急的时刻,党员干部总是身先士卒,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鼓舞和带动官兵前进。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正是由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红军才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和强大的凝聚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