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让大锅菜吃出好滋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0:05 解放军报

  ●告别师带徒传统培训模式●搭建规范化配套训练平台●实施连队灶台式教学操作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杨鸿、记者孙阳报道:一个连队百十号人,把大锅菜做得有滋有味可不是件容易事。今天午餐,记者在北京军区某团三营餐桌上看到,炊事班长马志恒仅用土豆就做出了切片炒、糖醋红烧、切块烧汤、切丝凉拌等多种做法,官兵们直夸味道美、口感好。战士谢辉诙谐地说:“马班长把‘小锅菜’做法融入‘大锅菜’,实现了一菜多做、
一菜精做、一菜多味,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马志恒却腼腆地告诉记者:“这功劳应归于军区炊事技术培训中心,我是从那里学来的手艺。”

  为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提高官兵生活质量,去年下半年,北京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依托已撤编的原司务长学校,建起了设施配套、教材规范的现代化炊事技术培训中心,使基层炊事员队伍建设一改过去“师傅带徒弟”式的自然生长模式。培训之初,他们下连队调研发现,有些炊事员热衷于追求一些华而不实的“绝活”,而这些菜却成了平时可望不可即的摆设。不少基层官兵反映:“炊事员会做的,平时吃不到;天天能吃到的,炊事员又做不好。”为此,培训中心明确培训方向,立足部队所需,让大锅菜在连队“开花结果”。

  为把大锅菜做得可口,让战士们爱吃,该中心让受训人员以连队灶台为“训练场”,进行“岗位深造”,把大锅菜当作“大文章”来做。他们一边聘请名厨对炊事人员的理论和刀功、配料等技能进行规范教学,一边从一线部队抽调“大锅菜高手”传授家常菜做法,并列出百余种连队饭菜做法的食谱,逐个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与此同时,他们采取“角色互换”的教学模式,每做一道连队大锅菜,让学员既当掌勺人又当就餐者,互相品尝,对色、香、味、形、营养现场评议。为使受训炊事员真正成为深受连队欢迎的大锅菜

厨师,结业前,他们还专门安排培训学员到连队进行实习检验,并将连队的评分结果列入结业成绩,对不合格者暂缓发证和延长培训。

  记者在培训中心看到,主副食操作间宽敞明亮,操作台干净整洁,既有小灶又有连队的大锅;培训人员分别进行蒸、煮、煎、炸、炒、熏烤练习。在理论教室,培训中心主任吕好俭打开电脑,点击开一份电子教案,只见土豆炖牛肉、家常豆腐等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的技艺法占了教案的三分之二。在受训学员信息反馈记录一栏,记者注意到来自某旅二营四连的一条信息:我们连训练强度高、体力消耗大,但4个多月来全连官兵体重平均增加0.6公斤。9月初,在显示体力实力的全旅5公里越野比武中,我连还夺得第一,炊事班长王伟伟的连队家常菜让我们吃出了战斗力。

  如今,一些基层部队把这个培训中心亲切地称为“大锅菜大学”,争先恐后地争取名额选送炊事员学习。据悉,该中心今年培训的400余名精通大锅菜制作的炊事员,全部充实到了一线连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