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2:57 解放军报

  校园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

  马晨伟 成珂 孟强

  纵观国际著名大学和我国一流学府的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是其生命力的源泉。可以说,每所院校都有其独特的校园文化。对军队院校来说更有其特殊意义。校园文化是
学员成长的一个大环境,对于世界观、人生观正在形成的年轻学员来说,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先进的校园文化,能补充课堂教学的不足,帮助学员发展智力、开阔视野、发挥特长、全面发展。究竟如何打造特色的校园文化?请看来自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报道。——编者

  仲秋时节,笔者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政治部王志东主任的案头,看到了一份新学年学员思想情况调查报告,其中一项数据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千余名接受调查的学员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王主任介绍说,“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已经成为凝聚官兵意志、激励师生士气、提高学员素质的重要手段。

  校园文化曾遭遇“尴尬”

  据该院领导介绍,前些年,该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曾遭遇“尴尬”。在一次问卷调查中,竟然有近30%的学员在对校园文化的关注度上选择了“不感兴趣”。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学院下大力组织的一些活动中,学员的参与率不高,兴趣不大、各类比赛少数人疲于应付,第二课堂活动缺乏新意等现象也比较普遍。有些人认为,校园文化就是组织学生玩一玩儿,没必要花太多工夫;也有些人认为,学生上学就是来学习的,其它活动能少则少。在为此专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学员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整天只关注专业学习,创新性和想象力容易被禁锢;各类活动大多都是沿袭老一套,缺乏“军味儿”和时代性;个人特长可以发挥的平台太少,素质培养缺乏实效……

  看来,根子并不是学员对校园文化缺乏兴趣,而是在观念和组织方法上发生了偏差。院党委经过认真讨论达成共识:校园文化是涉及学员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的大事,只有使校园文化成为一个“多维立体”的育人系统,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观念一变天地宽,学院上上下下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使校园文化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学员需求合拍。

  让校园文化活起来

  点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校园网,“美国军事”、“中南亚研究”、“荣辱观大家谈”……一幅幅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军味儿”十足的页面立刻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陪同笔者的军事爱好小组组长刘海龙骄傲地说,这些都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己搜集资料,精心制作的。他们还经常举办军事模型展、军事知识讲座、播放专题军事影片,不但学员们欢迎,连一些专家教授都兴致勃勃地来“捧场”呢!

  再看看“学员大讲堂”,几乎场场爆满。刚刚做完报告的学员宋巍告诉笔者:“我的好多同学都在‘学员大讲堂’做过专题讲座,因为做讲座的都是学员,最了解学员想听什么,想知道什么。这样,不但讲课的人受锻炼,听课的也大有收获。”

  在“学员大讲堂”气氛热烈的时候,学术报告厅内,“星空话剧团”一场精彩的话剧《雷雨》也正在上演。这已经是《雷雨》的第三场演出了,每场都人气火爆。这可不是什么专业演出队,更没有“大腕儿”,完全是由学员组成的,学院、系、队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为我们搭建了各式各样的‘舞台’,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明星’。”一名刚刚走入后台、还没卸装的学员演员对笔者如是说。

  在外国语学院,学员是各项活动的“主角儿”,从“闪客之星”FLASH大赛到外语晚会,从“挑战杯”辩论赛到“异域风情”大观园,从“前哨艺术团”到“回声礼赞”合唱团……处处活跃着青春的倩影。

  构建多维立体的育人体系

  “校园文化,说到底是学员的文化,从学员中来,更要到学员中去。”该院政治部王志东主任告诉笔者:“学院在为学员搭台子、引路子方面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强化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所谓‘多维立体’,简单地说,就是活动内容要多样化,给学员提供广阔的舞台;空间要立体化,处处都有文化的标记,使校园处处皆课堂,学员时时受熏陶。”

  漫步在外国语学院的校园内,随处可以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氛围:喷泉、石凳、罗马柱营造出一派典雅;小桥、流水、牡丹园令人流连忘返;耳边十几种语言的读书声琅琅入耳;灯箱上名言警句随处可见……

  学院在塑造良好校风、打造人文校园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对学员“德”的培养。该院与周边几个贫困村建立了帮建关系,帮助他们修起了希望小学,定期组织学员进行走访和助学活动,学员们还自发组织参与“希望工程”、“春蕾计划”,资助的失学儿童已达500余人。在帮助贫困儿童的同时,学员们也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自我教育。

  “多维立体”的校园文化使人才培养结出了累累硕果,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近年来,该院有百余名学员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获奖,二十余名学员获得全军优秀团员、总参优秀学员等荣誉;该院团委还获得了首届全军十大红旗团委标兵光荣称号。在全国“世纪风采”和“时代风采”大赛、全军首届青年学习成才电视大赛中,该院多名选手夺得一、二等奖和“最佳英语奖”、“最佳风度奖”、“最佳才艺奖”等多个奖项。

  【相关链接】

  校园文化的内涵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政委 郑育文

  关于校园文化,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由于外部客观环境和内部现实条件的不同,每所学校都有其独特的校园文化。纵观国内外一流大学,都有鲜明的文化个性,这种文化个性也往往在院校所培养的人才身上有鲜明的体现。

  校园文化建设是办学治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设先进校园文化,必须要与学校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与学院的特色个性结合起来。对于培养军事人才的军队院校来说,校园文化更有其深刻的内涵。当代大学生追求的是高尚的文化生活,向往充满青春活力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因而,校园文化建设应当把娱乐学生的身心、陶冶其性情、培养其情操、塑造其灵魂作为指导思想,积极引导并逐步孕育一种爱国主义、乐观主义、勤俭奋斗、甘于奉献的文化氛围,把学生的学业和各种文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随着知识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大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校园文化不但要从内容上适应时代的变化,结构上也要走向多层次,不能把校园文化简单等同于课余文化活动,更不能把校园文化的功能定位在填充校园生活上。在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的院校,校园文化最本质的意义在于“育人”,以文化为载体,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本质和功能决定了校园文化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应该使校园文化既有思想理论层面的,又有娱乐、活动层面的;既有规模宏大、富有感染力的,又有小范围、便于面对面交流的;既有学校组织的,又有学生自发的;不但要培养科学精神,也要培养人文精神;不但有民族的优良

传统文化,也要有富有时代性的先进外来文化,等等。只有校园文化的综合质量得到提高,才能真正使学生得到锻炼和陶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