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黄英夫:长征路上“挎包大学”学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王丹誉)82岁的黄英夫,识字是在长征路上。

  回忆起70多年前的往事,这位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兴致盎然:“忆昔当年放牛娃,长征号称小铁腿……”

  “红四方面军来到我的家乡四川时,穷苦百姓争先恐后去参加,我也跟着去了……
”由于黄英夫年龄太小,跟了几个红军部队,人家都不要他。

  “你们也有小兵,为什么他们能行,我就不行?”他干脆赖在红军一支卫生队的驻地不走了。炊事员做饭,他就跑去帮着拉风箱、烧火;大伙吃完饭,他又抢着洗锅、洗碗……

  一天下午,一位红军女战士给他一套特意改短的灰色旧军装、一顶绣有红五星的军帽,一条沾有血迹的毯子,一个挎包和一只搪瓷缸,郑重地告诉黄英夫:“以后你就是红军战士了。”

  11岁的“红小鬼”黄英夫,拿到入伍登记表时,足足愣了半个小时——他一个字也不认识。

  当大伙知道他不识字后,就鼓励他上“挎包小学”。一个老班长拉过他,指着挎包上的字教他念:“红——军——”;一个卫生员又指着自己的挎包教他念:“革——命——”……就这样,半个月后,他认完了卫生队所有挎包上的几十个字。

  那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战斗,卫生队十分忙碌。每当有人来卫生队治伤,黄英夫就认他们挎包上的字。后来,当挎包上找不到新的字时,大家又教黄英夫认写在墙上的标语:“北上抗日”“打土豪、分田地”“穷苦人要翻身当家作主”……

  黄英夫认的字一天比一天多。甚至在眉毛、头发被冻成“铁刷子”的雪山,黄英夫也没有停止学习。

  过草地时,他从宿营地周边拣来柴草,用树枝架起三角架,再用背包带把铜脸盆吊在上面给大家烧开水,给同志们冲泡青稞炒面;而后,他再用这只脸盆烧水,给伤员擦洗伤口,边洗边在心中温习学过的字……

  1936年10月,部队开进了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前来接应的部队胜利会师。黄英夫看到了会宁城里到处张灯结彩,看到了同志们喜悦的拥抱,还看到了墙上写着的一行行大字:“庆祝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红军万岁!万万岁!!”

  就这样,黄英夫一路长征一路识字。他不仅从“挎包大学”学到字词,从字面上认识、理解了红军,更从红军行军中深刻地理解了红军长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