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传奇的经历 辉煌的人生——孔从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9:44 解放军报

  张震 向守志 宋承志

  孔从洲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他毕生追求真理的崇高理想,为党和军队事业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追求真理志不移

  从洲同志1906年10月出生于西安市灞桥镇。全家人靠几亩薄地为生,经过父母和长兄的勤恳劳作,家境才稍有起色,有了求学的机会。后来,家中屡遭变故,生活日趋拮据,于1924年初又不得不辍学回家。在家闲住的日子里,他听说杨虎城部安边军事教导队招收学兵,便毅然报名参加。灞桥至安边相距逾千里,他独自长途跋涉,历尽艰辛,终于在安边教导队如愿当兵。安边教导队是杨虎城将军创办的军事训练学校,专门招收青年学生,培养具有基本军事知识,爱国爱民,奋发进取的基层士官。从洲同志在这所学校里不但学习军事技术,还接受了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以及国内政治形势的思想政治教育。8个月的严格训练后,从洲同志即追随杨虎城,开始了漫长的军旅生涯。

  从洲同志认定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希望,并忠心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在中共魏野畴、南汉宸等人的影响教育下,提出过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党组织考虑到他工作的特殊性,让他暂时留在党外,以利于全局工作。他起用中共党员何寓础担任自己的秘书,安排中共党员在所属部队工作,支持革命活动的开展。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从洲同志遵照杨虎城、孙蔚如的指示,为保护西北军中共产党人做了大量工作。他派人将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护送到安全地方,同时给那些未暴露身份而面临危险的同志发路费、开路条,甚至发给

国民党的军装,掩护他们转移。1937年夏,驻防泾阳的孔从洲同志接待、保护由于洪水受阻去云阳未能过河的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等人一行,并多次聆听了周恩来等同志的教诲,使他受益匪浅。

  蒋介石的倒行逆施,不仅没有吓倒从洲同志,反而更加坚定了他跟共产党走的决心。“西安事变”中,他发挥城防司令的特殊作用,确保了事变的成功进行和圆满解决。此后,从洲同志牢记杨虎城将军出国前夕面晤:“北边是朋友,南边是冤家;北边是光明,南边是陷阱”的嘱托,不改与中共合作、坚持抗战的初衷,无论是奉命上庐山受训,还是赴重庆接受蒋介石召见,都不为威胁利诱所动,追求真理,矢志不移。

  抗战期间,从洲同志在中共西北军第38军工作委员会的协助下,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活动及其分化部队的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率领部队先后参加了永济战役、保卫中条山、血战中原等战役战斗,为捍卫民族的尊严和独立,与日军浴血奋战。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置人民需要休养生息、国家急待和平复兴于不顾,积极策划内战,并预谋解决38军这支反蒋的进步武装。在此紧急关头,从洲同志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当机立断,率领部队于1946年5月回到人民军队的行列。这是杨虎城将军创立的第十七路军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的光荣归宿。对此,党中央、毛主席高度评价“38军及其前身十七路军以其不断进步的表现和巨大牺牲,在现代中国历史上树立了光辉形象”,特致电嘉奖:“祝你们胜利地参加了人民军队大家庭!希望你们团结一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到底!”从洲同志回到晋冀鲁豫解放区后,受到了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的亲切接见,慰勉有加,使他如沐春风。同年,从洲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来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心愿,感到无比激动和喜悦。从此,从洲同志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置于党的领导下,服从党的分配,贯彻党的决议,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毫不动摇地为实现党的崇高理想——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抗日战场逞英豪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的第二天,正在庐山军官训练团学习的从洲同志,即与赵寿山等人一起联名上书,主动请缨奔赴抗日战场。

  1938年初,时年32岁的从洲奉命率警备第二旅从陕西泾阳出发,开赴朝邑、平民一带布防,担负保卫河防、阻止日军西进陕西的重任。在此后的7年中,他率领部队先后转战山西、河南、河北等地,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杀,书写了抗日战场的英雄篇章。

  日军占领大庆关后,严重威胁到黄河的正常航运和陇海铁路的安全,从洲同志根据周恩来的建议,要想夺回大庆关,只有“发动群众,进行游击战”,才是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他利用青纱帐隐蔽运动到河沿,以迫击炮在近距离突然射击,连续向日军进攻,迫使日军仓皇逃窜,迅速收复了大庆关,砍掉了敌人伸向黄河西岸的一只脚。收复大庆关的胜利,是孔从洲对日作战首次告捷,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和民众抗日必胜的信心。

  6月,由于晋南日军不断地袭扰河防,威胁黄河防线的安全,警备二旅奉命东渡黄河,坚守永济,阻敌西渡。8月15日,驻运城日军牛岛师团3000多人,在大炮、坦克、飞机的掩护下,兵分三路向孔部驻地进攻。警备二旅官兵面对敌人的强大攻势,奋勇还击,战斗异常惨烈。激战八昼夜,阵地失而复得,多次易手,终于粉碎了日军的猖狂进攻,挫败了敌人的西进计划。永济之战,是从洲同志第一次率部与拥有大量飞机、坦克、大炮等现代武器装备的日军作战。他以阵地防御战与灵活机动的运动战相结合,给日军以有效打击,仅以伤亡400多人的代价,毙、伤日伪军1000余人,取得了永济战役的重大胜利。

  中条山位于山西省南部,绵亘200多公里,是黄河北岸的天然屏障。占领中条山,既可以控制黄河,又可以运用炮兵火力遮断陇海路。作为西出关中和南下豫西的依托,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39年1月,日军以5000多人的兵力,分数路向中条山发动攻击。从洲同志率领独立第四十六旅于中条山张茅公路以西地段组织防御,从而拉开了晋南(中条山)会战的序幕。在坚守中条山的三年防御作战中,从洲同志率部与国民党军第四集团军其他部队一起,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活动,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遂行大小战役战斗百余次,粉碎日军11次大“扫荡”,出色地履行了守土之责。

  1944年春,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连遭失败。为了扭转在太平洋战场的不利战局,侵华日军于4月发动了中原战役,妄图摆脱其失败的命运。从洲同志率部在中原战场上,以血肉之躯与日军奋战,阻挡了日军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在长达8年抗战烽火中,从洲同志从一名年轻军官成长为一名在晋豫大地广为传诵的“抗战名将”。

  志存高远重事业

  从洲同志的军旅生涯一直与炮兵联系在一起,从炮兵开始,以炮兵结束,对我军炮兵院校建设和炮兵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早在驱逐军阀吴新田之前,他因为曾有过用马运炮的经历,从而与炮结下不解之缘。1925年,从洲同志担任杨虎城部国民军第三军第三师炮兵第三团第一营的一名排长。次年,年仅20岁的从洲同志,仅用三炮就打掉了对手的观察所,显示出了“神炮手”的威力。杨虎城将军称赞他说,“娃排长还是有两下子的”。从洲同志从炮兵排长到连长、营长、团长,前后有10年之久,对炮兵有深厚感情。抗战胜利后,遵照党中央的指示,从洲率部回到晋冀鲁豫解放区,中央任命他为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军长,1948年任豫西军区副司令员,郑州警备司令员,参加了豫西和陕南战役。1949年2月,从洲同志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副司令员,率部参加了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1950年,从洲同志又被任命为西南军区炮兵司令员,为保卫祖国西南边防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7月,从洲同志任高级炮兵学校校长。1960年6月,任炮兵工程学院院长,为发展我军炮兵教育事业,培养炮兵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洲同志认为,要想办好一所院校,提高教员的素质至关重要。能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全心全意地为教学服务,是办好学校的关键。为此,他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教员队伍的培训和建设上,从毕业学员中选拔文化水平较高、年轻、优秀的干部留校任教,充实教学力量。通过教学法集训和定期总结教学经验的办法,在实际工作中提高教员的教学能力。

  从洲同志负责筹建炮兵工程学院时,国家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面对合并后人员多、住房少、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从洲同志寝食难安。他多次带领部门负责同志到有关单位汇报情况,请求支持。同时,他号召全院同志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克服困难,勤俭办学,把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学院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在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确保了学院的如期开学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并在不长的时间里发展成为我军一所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高级工程技术院校。从洲同志在建院初期,对人才倍加珍惜。有一位教数学的助教,教学水平高,教学方法好,学员们反映,听他讲课好记易懂。有些学习跟不上或考试不及格的学员,经他辅导后,很快就跟上了。可是由于他出身剥削阶级家庭,应安排转业复员。从洲听说了后,当然不同意,就给业务部门做工作并且表示:转业的事别再说了,如上面问,我负责好了。经从洲一再坚持,总算把这位教员留下来了。

  1964年6月,从洲同志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兼炮兵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从洲同志履任这一新的岗位时,已年近60,而且一干就是18年,直到他离职休养。从事科研工作,从洲同志是一个“门外汉”,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他孜孜不倦地向书本学习,补习各种知识;求教于科研战线上的同仁,甘当小学生。他经常下工厂,到部队,蹲在科研单位和试验基地,检查项目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由于炮兵武器装备专业宽、品种多、协作任务重,又赶上“文化大革命”的混乱状态,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也接踵而至。“文革”时,从洲同志也未能幸免,一边接受批斗一边坚持工作,以极大的热忱做好科研装备的领导工作。毛主席曾关切地询问他对工作有什么要求,他说,我的最大愿望是干一辈子炮兵,把工作做好。这表达了他对人民炮兵的热爱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

  我们要学习孔从洲同志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学习他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忠于职守,敢为人先的职业道德,学习他团结互助,体贴下属的领导风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落实
科学发展观
的要求,做到对党的信念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党的宗旨模范实践,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乐于奉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履行我军的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