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援建活动在江西于都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9:2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9月26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与江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 “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 援建仪式,在70年前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长征广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援建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中央四部委决定将“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 由城市全面拓展到农村,并将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地的村(居)委会作
为首批援建对象,建设一条具有示范作用“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让当年为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的老区人民享受到援建活动带来的文化利益。

  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会同地方2个月调查表明,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区域包括现今的江西、

福建、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省(区)的247个县(市)、2245个乡镇、13904个村(居)委会,现居住人口1900多万人。在这13904个村(居)委会中,有图书室的877个,仅占村居总数的6.3%,群众文化服务水平低。四部委决定将将这些村全部列为首批援建对象,共计援建13904个新农村书屋,援建图书包括农村政策法律、农村公共管理与社会建设、农村经济发展与经营管理、农村实用科技与技能培训、精神文明与科学生活、中华
传统文化
道德与民俗民风、文学精品与人物传记、农村卫生与医疗保健、农村教育与文化体育和农民看世界等10大类,总计援助图书1000万册,总价值近亿元,不向当地村(居)委会收取任何费用。

  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援建“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以文化为载体,让子孙后代牢记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用红军长征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吸引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推动老区文化事业发展,使老区在培养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的典型示范作用,在整体上推进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10月中下旬,全国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学者、老红军深入受援地举办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大讲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传授农村实用科技知识,引导农民兄弟会读书、会用书。红军长征途经地的省区也将相继开展援建活动。组委会要求各受援地的县市结合各地农时和农事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切实发挥援建图书作用,促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

  全国活动组委会主任、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启动仪式上说,这次援建“红军长征路图书长廊”活动,将为1900多万老区人民送来新农村书屋,活动既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四部委文化援建老区的开始,“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情系老区,支援老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