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将暂停铀浓缩90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伊朗已经达成包括暂停浓缩铀以及为核谈判扫清障碍的协议,但德黑兰方面希望有关方面对此保密。

  据报告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将在今天或明天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欧洲会面,双方将进一步就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完善。

  《华盛顿时报》称,根据这份协议,伊朗方面将暂停铀浓缩90天,同时将与几个欧洲国家展开核谈判。索拉纳和拉里贾尼都对会面存在一些期望,但两次已经排上日程的会晤都以取消告终。

  当记者问及伊朗提出的保密要求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表示,联合国列出的条款非常清楚,伊朗需要暂停铀浓缩活动,而且暂停活动必须得到证实。凯西说:“假如他们按照要求做,我们可以开始谈判。假如他们不暂停铀浓缩活动,我们只能对其进行制裁。”

  6月,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六国向伊朗提出了一揽子激励核方案,旨在说服伊朗放弃可能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铀浓缩活动。不过伊朗认为,该国核计划只是用在发电等和平项目上面。所以到目前为止,伊朗并没有在安理会给出8月31日为最后期限前暂停铀浓缩。

  西方国家认为,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是对话谈判的前提条件。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丰度为3%的铀235为核电站发电用低浓缩铀,铀235丰度大于80%的铀为高浓缩铀,其中丰度大于90%的称为武器级高浓缩铀,主要用于制造核武器。

  由于涉及核武器问题,铀浓缩技术是国际社会严禁扩散的敏感技术。目前除了几个核大国之外,日本、德国、印度、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家都掌握了铀浓缩技术。提炼浓缩铀通常采用气体离心法,气体离心分离机是其中的关键设备,因此美国等国家通常把拥有该设备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进行核武器研究的标准。(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