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黄克诚:饥饿疾病气候让无数英雄好汉倒在草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22 《国际展望》杂志

  我们右路军从毛儿盖出发过草地,徐向前、陈昌浩、叶剑英率红四方面军的两个军走在最前边,红1、红5军团的部队和中央机关随后跟进。在草地里大约共走了个把星期的时间,真是艰苦异常。茫茫草地,一望无垠.遍是水草沼泽,人迹罕至。在草地里行军,不仅格外费气力,而且一不小心,就会陷八泥沼之中,愈陷愈深,人马俱没。草地里的气候变化无常.时而狂风大作,时而暴雨倾盆。

  休息时,只能就地而卧或坐看打盹.当时有一块油布用树枝架起来遮遮风雨,就算是极好的条件了。进过草地起初几天,吃一把炒表稞.喝一口冷水.还可以填饱肚子。后来食物断绝,只能靠野菜充饥。再后来野菜也难行吃上,饥饿和疾病威胁着每一个人的生命。许多身经百战的英雄好汉,在战场上没有倒下去,却倒在草地里,默默地死去。在艰难的跋涉中,死亡起来越多,后边的人无需向导.顺着络绎不绝的尸体.就可以准确地找到行军路线,记得有一天晚上休息时.突然风雨交加,气温骤降。用树枝架起的一块油布,既连不住风雨交加.也挡不住寒冷.我们只好在暴雨淋浇之下过了一夜。还有一次,部队蹚水过一条河,又突降暴雨.河水猛涨.激流滚滚,尚在河中的人不少被大水冲走吞没一就这样,数不清的红军战士陈尸草地,为革命英勇捐躯。

  部队好不容易挣扎着出了草地,进入阿西、巴西地区,才找到了吃的东西。但当地藏民悉数跑光,到处找不见一个人。8月29日,徐向前率部在包座与敌人打了一仗,全歼企图堵截我军之敌胡宗南部第49师,并攻占了上下包座,打开了通向甘南的门户。

  红3军团教导营政委 黄克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