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委1纵后勤科员罗通:过雪山我丟了全部的行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19 《国际展望》杂志

  1935年6月,中央红军飞渡大渡河后,即按既定方针北上,与四方面军会合。部队在汉原打了一仗,后抵雪山脚下的宝兴县城。宝兴是汉民地区,翻过雪山一一夹金山便进入藏汉杂居地区(主要是藏民)。翻越夹金山之前,部队在宝兴休息了两天,每人都要准备一些生姜、辣椒、大蒜。这些食品可以发热,可抵御雪山上的寒冷气候。我是随4团(杨成武团)爬夹金山的。老乡说,山上有鬼,爬山时不能坐下休息,也不能吭气,否则过不了山。所谓不能休息、不能吭气,其实就是空气稀薄、寒冷,环境复杂,气候瞬息万变.弄不好会有生命危险。
夹金山海拔大约4000多米,山势也高。

  我们由南向北爬,山南要比山北陡得多。山上有一部分有雪,有一部分没雪。有雪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雪。

  爬山时,我在山腰休息了一次,把我的小包袱放下,垫坐了一会儿才走。起身时小包袱竟忘拿了。上到山顶时发现小包袱丢了,里有我的行装:衣物、被单,还插着一把伞。除武器和干粮外,我一无所有了。

  军委第1纵队先遣司令部后勤科科员 罗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