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许世友:同志们靠一把野菜一根皮带走出草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07 《国际展望》杂志

  红四方面军直辖骑兵师师长 许世友

  草地,一望无际如茫茫大海。茂密的杂草,蒲团似的东一丛西一蓬。草地之间,到处是积满污水的烂泥潭。沿途渺无人烟.没有道路,只有先头部队给我们留下的一道时隐时现的脚印。

  草地的天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时而彩霞满天,时而暴雨倾盆,时而冰雹骤下,时而雪花纷飞。上午还是烈日当空,酷暑蒸人,穿一件单衣还热得透不过气来,到了下午却刮起了令人瑟缩抖颤的寒风,鹅毛大雪镝天盖地。我们把仅有的衣服披在身上,也抵挡不住风雪的吹打。过草地不到一个星期,好比过了春夏秋冬四季。

  天黑了部队要宿营,可是在这渺无人迹的草地上,既无村舍可借住,又无大的场地可露营,邓队只能分散在一小块一小块地势稍高的地方,支撑起破烂的毯子挡风遮露,捡来半干半湿的小树枝,燃起忽明忽暗的篝火,驱赶逼人的寒气。在过草地的日子里,我们没有睡过一个囫囤觉。

  最大的困难还是吃饭问题。草地的积水乌黑发臭,闻到就使人恶心,更难以下咽。至于能填饱肚子的东西就更少了。进草地前,大军云集在人烟稀少、地脊民贫的少数民族地区,难以筹集到多少根食。进草地后,尽管大家都很节省粮食,仍维持不了几天,多以野菜、草根甚至牛皮、皮带充饥。吃这些东西,现在来看是难以想像的,在那时确能燃起一个人的生命之火,不少同志就是靠一把野菜、一根皮带,坚持下来走出草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