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石油峰值论”争论又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5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刘洪

  “石油峰值论”认为,今后10年内全球石油产量将在达到顶点后出现下降,进而导致油价稳步上涨,甚至引发全球能源危机。有关该理论正确与否的争论多年来一直存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一些石油业内人士也加入进来,对该理论进行驳斥。

  “石油峰值论”来源于美国地质学家哈伯特1953年创立的数据模型。一些专家根据修改过的哈伯特模型指出,全球石油产量将在2004年至2015年间达到顶点。该理论会加重人们对石油资源可能枯竭的危机感,从而促使各国加快开发替代能源。而随着各国越来越多地使用替代能源,全球石油消费将会下降,产油国和石油公司的利益将受到损害,这是近来石油业内人士对“石油峰值论”进行驳斥的主要原因。

  针对“石油峰值论”,石油业内人士近来纷纷表示,全球石油资源丰富,所谓“石油枯竭”的危险近期根本不会出现。美国第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高级主管马克·诺兰日前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说,全球常规可开采原油超过3万亿桶,而对重油等非常规石油的开采可使全球可开采原油量增至4万亿桶,而全球目前仅开采了1万亿桶原油。他的结论是,“石油末日”还很遥远。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朱马本月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一个石油业研讨会时也说,全球可开采原油储量约为5.7万亿桶,目前只开采了1万亿桶,不到总储量的18%,以目前开采速度,全球的原油储量还可以开采100多年。他认为,“有关石油产量即将达到峰顶的理论站不住脚,因此大家不必对未来石油供给问题忧心忡忡。”

  其次,一些石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进步,还会有更多石油被发现和开采出来。比如,最近在美国

墨西哥湾发现的储量可能达150亿桶的大油田就是明证。

  另外,他们还认为,过去3年油价大幅攀升有助于产油国和石油公司加大对石油基础设施的投入,从而可以增加石油产量。他们指出,过去的低油价造成石油业投资严重不足,产油国没有扩产的条件。现在的高油价将有效推动石油基础设施建设,为发现并开采更多石油创造了条件。

  “石油峰值论”给石油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虽然目前油价居高不下,石油企业获利丰厚,但是一旦确定全球石油资源确实面临枯竭的危险,各国势必将加快替代

能源的研究。从长远看,石油业将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于石油消费国来说,围绕“石油峰值论”的争论还会对其长期的能源战略产生影响。如果全球石油产量确实会在今后10年内达到峰值,那么石油消费国势必要为此做好准备,其中主要就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同时加快开发替代能源。美国能源部已委托相关机构对“石油峰值论”展开研究,并以此为依据来制定长期能源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