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腊子口战斗十几岁的无名战士——“云贵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2:45 解放军报

   红军长征经过的腊子口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境内,全县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近80%。这里山大沟深,河流纵横,地势险要,交通不便。近年来,当地政府下大力气建设公路交通。截止到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0公里,初步形成以省道为主干线,以县道为分支线的通往各乡镇及行政村的公路交通网络。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离开俄界,群山连绵,山高路陡,记者顺着山路向天险腊子口进发。

  民谚曰:“走过腊子口,活像过虎口”。腊子口是川西北通向甘南的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峡谷两面悬崖峭壁对峙,腊子河上1米多宽的小木桥为红军必经之路,连接着两边绝壁。迭部县人武部政委杨永刚对记者说:“当时,红军如果拿不下腊子口,就要被迫掉头南下,重回雪山草地。”

  记者看到,当年的敌军碉堡至今仍坐落于腊子口一角。碉堡内部分两层,各有数个机枪眼开口,30米宽的山口尽在可视范围内,实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腊子口再险,红军也要攻下来。毛泽东在迭部县旺藏乡茨日那村果断下达了“三天之内拿下腊子口”的命令。然而,敌军鲁大昌部在方圆不足百米的险要地带,集中了两个营之众,堡垒林立,组成交叉火力网,死死封锁山口。

  夺取腊子口的战斗任务,交给了曾飞夺泸定桥的红4团。红军经过雪山和草地,基本没有可以摧城拔寨的重型武器。那么,该如何突破横亘在眼前的这道天险?甘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陈武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被叫做“云贵川”的无名苗族战士的英雄壮举。

  “当时战斗打得十分惨烈,强攻多次仍无法拿下,只能智取。”陈武说,这位苗族小战士从贵州苗区入伍,没有名字,参加红军走过了云、贵、川,大家都叫他“云贵川”。他从小在家采药、打柴,经常爬大山,练就了一身攀登陡壁的本领。关隘久攻不下,“云贵川”毛遂自荐,用一根带铁钩的长杆子钩住树根或岩缝,一把一把地往上爬,硬是从绝壁攀上崖顶,放下绳索。迂回部队便顺着这条绳索一个一个地攀上去了。敌军没有想到,红军居然从笔立陡峭的崖壁攀越过来,如神兵天降,一举解决战斗。

  然而,在这次战斗中,“云贵川”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牺牲时只有十六七岁,连真实姓名都没留下。

  红军长征期间,许多指战员为革命英勇献身,牺牲时连姓名都没有留下。这位苗族小战士就是其中一位。今天,栈道飞阁已被宽阔的公路取代,山清水秀的腊子口也成为红色旅游胜地,但英勇不屈的红军战斗精神依然在这青山绿水之间传颂着…… (解放军报甘肃迭部9月24日电/记者李敬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