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逃兵偷卖潜艇机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3 中国国防报
金城

  据沙特《观察家报》报道,一位名叫温曼、在美军最新攻击型核潜艇上服役的逃兵被逮捕时,美海军查出其携带有美国最新攻击型核潜艇的绝密情报。据悉,温曼准备将情报出卖给以色列。美海军情报机构称,这可以称得上是美国历史上“十分严重的间谍案之一”。

  温曼是美国海军通报的逃兵,开小差前在美国“阿尔伯克基”号核攻击潜艇上服役
。今年3月26日,温曼准备在达拉斯的沃斯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捕。随后,海军特工在对温曼所携行李进一步搜查时发现,他携带了移动硬盘、U盘和一本记有神秘符号的笔记本。专家发现,上面记录的全是美国最新核潜艇的绝密情报。

  温曼案发后,美国国防部和海军只是含糊其辞地说,美国的情报被温曼卖给了“数个外国”,其中语焉不详地提到了“俄罗斯”。美国媒体也报道说,温曼只把情报卖给了俄罗斯。

  然而,沙特的《观察家报》日前却一语道破天机:以色列才是温曼情报的真正买家!温曼提供的情报对于以色列来说可真是雪中送炭,因为在拥有了核武器与先进的潜艇之后,以色列最需要的就是潜射核技术。

  7月3日,温曼首次出庭,被控当逃兵却未涉及间谍罪。因为以色列是美国的中东铁杆盟友,美国有苦难言,断然否认核潜艇的情报被卖给了以色列,故没有给温曼加上间谍罪。相反,温曼羁押地——诺福克海军调查办公室的一位知情者却透露,温曼案可以说得上是美国历史上“十分严重的间谍案之一”,因为他将美国最先进核潜艇的绝密情报泄露了。

  美媒体称,以色列偷买美国情报早有先例,对美国的间谍侦察行动也从来没有中断过,尤以波拉德间谍案最为典型。

  1985年春天,美海军情报机构在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背景审查时发现,波拉德在两件小事上撒谎。尽管这两件小事都跟美海军情报机构没有太大的关系,但调查人员暗中对波拉德亮起了红灯。1985年11月9日,美海军情报机构反间谍人员秘密检查了波拉德的办公桌,结果发现了许多秘密。

  据美国媒体披露,从1984年6月至1985年11月短短18个月的间谍生涯里,波拉德共向以色列提供了数以千计、多达50万页的机密文件。其中,有一部分是亲美的阿拉伯国家的军事情报,包括约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这当中包括与以色列作战的巴解组织大本营的照片,而正是靠了它,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空军对巴解组织基地进行了大规模轰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