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 用高科技重现大屠杀场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3 现代快报

  昨天,第二届中国抗战博物馆馆长峰会在宁召开,会上首次披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馆陈列的设计与构想

  市民可“穿越时空”与历史人物对话

  昨天上午,第二届中国抗战博物馆馆长峰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首次披露了新馆的设计与构想。据介绍,新馆不仅在内容上有10种拓展,而且在陈列形式及设计上也融入了高科技,建成后将可与美国浩劫纪念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等世界一流的二战纪念馆相媲美。

  [陈列结构]一大三小

  2005年12月13日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进行新馆扩建,占地面积由现在的33亩扩大到111亩,建筑面积由2800平方米扩大至2.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由800平方米扩大至9800平方米,预计2007年12月13日即南京大屠杀30多万同胞遇难70周年祭奠之际全部建成开馆。

  据介绍,新馆建成后,整个陈列拟分为一大三小,即一个基本陈列、两个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总面积9500平方米。基本陈列暂定名为《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分为十二个单元展出;专题陈列暂定为《民族的灾难:日军侵华70年暴行史》和《胜利:南京1945》两个题目。临时展厅展览主题定为“铭记国耻、歌颂抗争、弘扬胜利、呼唤和平”。

  [内容定位]十大扩展

  1、适当增加淞沪抗战和日军在沪宁一线各城市的暴行内容,以突出南京沦陷前,江南一带岌岌可危的历史状况以及在南京城之外日军的残暴行径。

  2、适当增加扩大轰炸南京历史史料的陈列。从1937年8月15日至12日初,日军曾对南京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大轰炸,过去虽然有这方面的内容展示,但所占比例太少,仅仅做了几幅照片和展出了几页史料。新的陈列中要复原一些轰炸的场面,复原一些幸存者或受害者指认现状。

  3、南京保卫战内容要大大扩容。拟将“血战雨花台”、“肉搏光华门”、“坚守紫金山”以及中国军民誓死保卫南京城等内容加入陈列中去。以此缅怀先烈,增加抗争的内容,同时也使观众增加爱国情感。

  4、增加“集体屠杀”和“零散屠杀”个案的内容,如增加“燕子矶集体大屠杀”和“江东门集体大屠杀”等集体大屠杀的内容,同时做一批幸存者受害地为内容的个案,增加外籍人士见证和救援难民的内容。

  5、适当增加日军强奸轮奸妇女、抢劫公私财物、焚烧破坏城市的暴行内容。

  6、挑选和新增在日军屠杀时,南京人民反抗暴行的人和事,以改变中国人民引颈就戮、任人宰割的懦弱形象。

  7、增大国际安全区内容,以此铭记外国友人在危难时期的贡献。

  8、适当增加抗战和抗战胜利的内容,以改变现行陈列抗战内容偏弱的弊端。

  9、大大增加“两个军事法庭”判决的内容,进一步突出两个法庭判决的权威性和法定性。

  10、增加历史证人,包括外籍证人、受害者和幸存者资料的陈列,以增强实证性和说服力。

  [形式创新]人机对话

  ·城墙及当年大屠杀场景再现

  新馆酝酿建造一座高约12-15米的展厅,用来制作“遇难者300000”的序厅;复原一段被毁坏的光华门段的城墙,并复原陈列南京保卫战时易安华将军(头扎绷带)指挥二五九旅从正面攻击从城墙缺口蜂拥而入的日军,陈颐鼎将军指挥二六一旅抄日军后路,全歼日军的抗敌场面;复原陈列“燕子矶集体大屠杀”、“夫子庙或中华路遭焚烧”、“夏淑琴一家遭屠杀强奸”、“常志强一家遭屠杀”的场面;建造一座多幕环绕立体电影院,播放南京大屠杀纪录影片;建造一座放映多幕历史纪录片的放映厅,强化观众入馆时第一印象,并为有序观展打下基础。

  ·沙盘模雕形象直观

  新馆内将建南京保卫战的大沙盘:制作南京市全境沙盘,显示外围防线(牛首山、栖霞山、仙鹤门、汤山等)和复廓防线(主要以南京城墙和秦淮河为阵地),敌我双方兵力部署和战斗场景;南京城全景模型。主要陈列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地点和集体屠杀的时间和人数;南京安全区和各难民所的位置示意模型,制作拉贝、马吉等一批历史人物的原型雕像或蜡像。

  ·大量使用声光电科技

  为使陈列内容生动感人,新馆将采用日本神户

地震灾难馆或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车展馆影视厅动感电影的手段,用放映立体电影的形式,放映一段约10分钟的电影;采用约20台大背投,40台
液晶
电视,60台平面直角电视机,按陈列内容的需要,分布在整个展线链条中,分别放映不同内容的录相片,以丰富观众的视觉效应;制作文献资料电子数据库,方便观众查询资料,深入学习和了解历史以及相关的知识。

  ·人机穿越时空对话

  朱馆长介绍,在新馆中还将采用人机跨越时空对话的方式,让观众和当年留在南京的外籍人士拉贝、马吉、魏特琳“对话”;与参加南京大屠杀的原日军官兵东史郎、曾根一夫、随军记者村濑守保“对话”;与李秀英、夏淑琴、潘开明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话”;与高兴祖、孙宅魏、张纯如等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专家学者“对话”。

  另外,还将分别设计并制作“

二战歌曲”、“抗战歌曲”和“南京大屠杀史歌曲”单元空间,收集和汇编多首主题歌曲,让观众戴上耳机,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放听。设计出“观众留言簿”、“观众绘画板”、“观众复制文物台”等一批让观众表达情感的形式,缩短陈列与观众的距离。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