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倒扁”:将发动“天下围攻” “挺扁”:鼓噪“宪改”害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19 中国国防报
陈长清

  连日来,台湾岛内的“倒扁”和“挺扁”势力冲突不断。9月25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岛内媒体刊登广告,宣布推动“二次罢免案”,号召全民公投罢免陈水扁。“倒扁”已形成静坐示威、弊案调查和“二次罢免案”3箭齐发之势。而陈水扁也谋划借民进党建党20周年的时机,组织“挺扁”势力发起反扑。躲在一边的李登辉则开始频频放风,企图布下圈套,混水摸鱼。

  “倒扁”风潮席卷全岛

  在施明德“倒扁”总部的部署与筹划下,“倒扁”活动开始在全台蔓延。9月21日,台北“倒扁”集会重新转移至凯达格兰大道。

  9月23日,“倒扁”活动的主战场移至中台湾。近3万名“倒扁”民众齐聚台中市大都会歌剧院。成千上万身穿红色外衣的“倒扁”民众挥舞小红旗,齐声呐喊:“台中乡亲加油!陈水扁下台!”在“倒扁”会场不远的地方,“挺扁”集会也在进行,但人数只有千人左右,声势远不如“倒扁”现场。

  现在不管陈水扁走到哪里都被“倒扁”民众团团包围,“下台”声不绝于耳。陈水扁夹在中间,表情尴尬内心恐慌。9月28日是民进党建党20周年纪念日。“倒扁”总部号召过去曾支持过民进党的民众,把当年购买的“扁娃”和“扁帽”捐出来,在这一天寄给民进党,让民进党和陈水扁看清民众对它们的唾弃。

  “倒扁”总部还在9月24日发出召募令,号召“倒扁”民众到凯达格兰大道亮出“呛扁”下台手势,并准备10月10日组织“天下围攻”活动,再次掀起“倒扁”高潮。施明德表示,将会在“天下围攻”之前,发动全台“倒扁”游行,从台北出发,环岛一圈后,在10月10日回到台北。

  陈水扁赤膊上阵反扑

  “倒扁”民众发起的示威活动在南部地区遇到“挺扁”势力的反扑。连日来,高雄、台南等地的“倒扁”民众连续遭到“挺扁”势力的挑衅,双方多次爆发冲突。9月23日晚,在台中的“倒扁”集会上,一名“挺扁”男子因向一位开红色汽车的女子泼硫酸,被警察当场拘捕。据岛内媒体披露,近几天来,在南部地区已有10多名民众在冲突中被警方拘捕。施明德斥责“挺扁”势力挑衅,并称最终“受伤的是陈水扁政权”。

  为化解“倒扁”舆论的巨大压力,“挺扁”势力连连出招。由民进党控制的高雄市政府拒绝向“倒扁”集会租借场地;民进党“立法委员”还“借走”凯达格兰大道9月26日、27日的路权,进而让“倒扁”民众无处立足。民进党主席游锡堃9月24日出面恐吓施明德:“唯有回家是最好的结果!”但“行政院长”苏贞昌同时却表态称,愿意和岛内各政党共同协商,表现出和陈水扁、游锡堃“走不同的路”的态度。

  陈水扁更是赤膊上阵,抛出一系列所谓“宪改”主张,企图转移焦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9月24日,陈水扁参加民进党举办的所谓“宪改研讨会”,扬言要“吹起宪改启动号角”。在民进党9月30日在高雄市举行的北高市长选举造势晚会上,陈水扁还将以此为题发表演说。岛内《中国时报》评论指出,一遇到危机就打“独”牌,陈水扁已经变不出新把戏了,这次还是企图利用“宪改”议题,转移这场全民“反贪腐”斗争的焦点,从而为自己解套。“倒扁”阵营表示,“宪改”不是爱台湾,而是害台湾。鼓噪“宪改”是陈水扁的一种“保命手段”。

  李登辉“倒扁”居心叵测

  在岛内政坛上,李登辉与陈水扁曾经是一对“台独父子”,也一直为争夺权利而勾心斗角。“倒扁”行动发起后,老奸巨滑的李登辉一直躲在幕后,命令手下的台联党既不“倒扁”,也不“挺扁”。但眼看“倒扁”群众声势浩大,他便打起“混水摸鱼”的主意。据岛内媒体报道,9月22日晚,李登辉在基隆向台联党成员讲话时声称,“台湾之子”不是只有一个,“做不好就应下台换人做”,并提出所谓“虚位领导人内阁制”,表示要拉“立法院长”王金平出面,成立“联合内阁”。

  岛内媒体分析,李登辉此招具有多重目的:首先是拉拢王金平,制造

国民党再度分裂;其次壮大所谓的“本土势力”,吸收台联党、民进党和国民党内的所谓“本土派”,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同时打击马英九竞争2008年大选的实力;此外,李登辉还想通过“倒阁案”,打击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的苏贞昌,因为苏贞昌在两岸经贸上的“苏修路线”,惹恼了坚持“台独”路线的李登辉。

  但事态的发展显然出乎李登辉的幻想。国亲两党已经明确表示,李登辉那一套不可行,陈水扁必须下台。他想拉拢的王金平在9月24日公开表示,不会扮演这样的角色。国民党发言人对李登辉的回答只有简单的3个字——“省省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