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塔卧:见证红二六军团风云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7:05 解放军报
邓林波

  湖南省永顺县塔卧镇,地处遥远而神秘的湘西武陵山脉中,江南水乡的灵气滋润得她婀娜多姿,风韵迷人。这里,保存着一片鲜为外界所知的红军革命旧址。

  走过一道长长的石街,在青松翠柏之间,四方石栏围护之中,由萧克将军亲笔题写的“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红二六军团革命烈士纪念碑”高耸云霄,巍然屹立。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由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省委、省军区、省委党校和红四分校、红军医院、兵工厂等8座院子组成。踏进一座木结构的四合院,中为青石板天井,陈旧的壁板上依稀可见红军的标语:“只有苏维埃才是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者”、“争取独立自由领土完整的苏维埃中国”、“粉碎敌人五次围剿”,这便是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等分别住过这里的几间木屋。黑漆书桌上的桐油灯作证,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一代英杰,曾在这里彻夜运筹帷幄。

  置身一座座古老的木屋,品味淡淡的木香,时光仿佛回到7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之中——

  十万坪是龙家寨至杉木村境内一条南北走向的狭长谷地。红二、六军团于1934年11月初攻克永顺县城后,湖南军阀何键急令陈渠珍派兵反扑,陈渠珍遣数万敌军分四路纵队向永顺扑来,妄图围歼红军于永顺。

  红军闻讯后,积极作好战斗准备,弃城北走,诱敌追赶。1934年11月15日下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红二军团司令部和红四师在毛坝一带布防。萧克、王震率领红六军团的第四十九团、第五十一团、第五十三团,埋伏在碑里坪东侧的萝卜顶、钟铃山和乌龟洞一带。萧克任前敌总指挥。16日黄昏,陈渠珍手下龚仁杰、周燮卿两个旅全部钻进了伏击圈,正准备在碑里坪等地宿营时,红军发起总攻。顿时,整个十万坪成了一片火海,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冲锋号声、喊杀声震荡山谷,敌人溃不成军。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共歼敌1000余人,俘敌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2200余支,轻机枪10挺和大批子弹、马匹等军用物资,取得了十万坪战役的重大胜利,史称“十万坪大捷”。

  在红四分校(后改称红军大学)旧址前,大门封火墙上至今还保留着红军时期的一幅标语——“提高战术素养,巩固思想一致”。当年红二、六军团在此开展了广泛的教育运动,特别注重红军教育、干部教育。该校在提高部队素质方面起了顶梁柱的作用,先后培养了1500多名师、团、营、连级军事干部,为后来的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输送了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军事人才,到1955年共和国授衔时,从这里走出的将军就有166位。

  2004年,当红色旅游的浪潮席卷全国,永顺县委、县政府抓住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机遇,全力优化红色旅游环境,高品位构建红色旅游体系,并与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有机结合,托“红”衬“绿”,为永顺旅游业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将塔卧当作弘扬红军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驻守这里的武警湘西自治州支队官兵深入开展了“读一本红军书、唱一曲红军歌、走一段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饭、听一个红军故事”活动,缅怀红军先烈,让长眠这里的英烈们见证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