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死到阴间不反水——江善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黄海庆 本报特约记者 郑哲

  在革命老区江西省兴国县,距县城10余公里的长冈乡合富村,有一座山崖形如棒槌异峰突起。70多年前,一位铁骨铮铮的红军英雄为掩护红军伤病员转移,只身把敌人引上这座山峰,战斗到最后一刻时,他咬破手指在衣襟上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然后纵身跳下山崖。

  这位英雄就是当年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长江善忠。

  盛夏的一天,记者踏着泥泞的山路,穿过长长的峡谷,攀上棒槌崖,一路寻访江善忠烈士的足迹。在兴国县党史办原主任黄健民和当地老乡的讲述中,我们记下了这位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故事:

  江善忠是兴国县合富乡(现为合富村)人,1928年,22岁的江善忠秘密加入农会,次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他斗争坚决勇敢,又念过书,深受大家拥戴,被选为合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后担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部长。苏区时期,由于形势需要,裁判部长的责任十分重大,相当于集现今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职务于一身,对外镇压敌人和反革命分子,对内肃清叛徒和内奸。江善忠对党忠诚、立场坚定,除恶肃奸从不留情,敌特分子和叛徒内奸听到他的名字个个都胆颤心惊。

  中央红军转移后,兴国县又沦入反动派统治,凶残的敌人对根据地群众进行血腥报复,乡乡“清剿”,村村搜捕。面对险恶的形势,江善忠带领保卫队进山打游击。他经常带人在深夜潜入反动分子家中,将敌人就地正法,曾在一夜之间处决了19名反动分子和内奸,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敌人对江善忠恨之入骨,悬赏500大洋要他的人头,但是江善忠机智勇敢,巧妙地与敌人周旋,反动分子始终未能得逞。

  1934年11月,江西游击区军政委员会主席曾山同志指示江善忠,接收安置一批伤员,并就地坚持游击斗争。江善忠秘密潜回家乡,联系失散同志,组织了一支十几人的游击队,在一天深夜将20多名伤员转移安置在石门寨冰心洞。这里山高路险,洞内常年有泉水,是较好的藏身之处。江善忠和几名队员守在山下的一个岩洞里,他乔装进城采购了粮食和药品。这期间,江善忠还经常带领队员下山袭扰敌人。

  1934年底的一天上午,江善忠接到地下交通员报告,因叛徒出卖敌人已得知石门寨藏有红军伤员,大批人马正往这里来。说话间,村口已响起枪声,放哨的游击队员已和敌人交上火。情况万分紧急!此时江善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向右进山和伤员会合,再向深山转移,可是胜算几乎为零;向左把敌人引开,为伤员转移赢得时间,但他非常清楚,左边的路通往棒槌峰,那里是绝路,三面是悬崖峭壁。江善忠没有犹豫,他让交通员迅速上山通知伤员转移,自己提着双枪迎向敌人,边打边往左撤,把敌人引向棒槌峰。

  江善忠利用岩石作掩护,瞄准敌人射击,连续击毙七八个敌人。子弹打光了,他攀上山顶用石头往下砸,砸得敌人哇哇直叫,不敢再上前一步。很快,山顶上能搬动的石头也都砸光了。敌人喊话要他投降,只要交出红军伤员和游击队的下落,就可给他自由,还可以拿到赏金。江善忠大声喝斥:“想要我出卖共产党,你们休想!”说完他脱下身上的灰布褂子,咬破手指在前襟写下两行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他穿上衣服站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面对敌人,说:“共产党是杀不尽的,胜利属于共产党!”他大笑着纵身跳下山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