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征是“播种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何立波 巩茗霏

  长征,是一场伟大的战略转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事实证明,长征不是溃逃,红军也不是流寇,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中,各路红军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带领当地群众创建革命政权,组织地方武装,一路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红一方面军:帮助各地群众组建地方武装

  1935年2月扎西会议之后,中央成立了中共川南特委,组建了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中央红军转移之后,徐策、余泽鸿等人领导游击支队转战云贵川三省20多个县,初步建立了游击根据地。1937年春,在敌人重兵“围剿”下,游击纵队主要领导人相继牺牲,根据地丧失。特委和纵队随后在边区组建云南游击支队,一直活动到1947年。长征途中,中央采取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帮助各族人民建立自己的革命政权,不仅保证红军顺利通过了少数民族聚居区,也留下了革命的火种。中央红军在通过黔东南时,在黎平建立了苗族、侗族武装自卫队。在通过大凉山彝族聚居地时,中央红军发出设立彝人政府的号召,成立了彝汉人民联合政权——冕宁县革命委员会,组建了冕宁县抗捐军。受红军的影响,彝族沽鸡家支的首领小叶丹打起了刘伯承授予的“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旗帜,联合其他黑彝家支的人,共同抗击国民党军。

  红二方面军:临时根据地成为长征“

加油站

  1936年2月,红二、六军团在贵州成立了新的临时政权——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贺龙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各县苏维埃和95个乡、镇、村的红色政权也随之建立,形成了以黔西、大定、毕节为中心的川滇黔革命根据地。各族群众积极报名参军,短短20多天就扩大红军5000余人。在红军帮助下,成立了以辛亥革命元老周素园为首的抗日救国会和贵州抗日救国军,在毕节地区做了宣传抗日、发动民众、支援红军等许多工作。由于形势的变化,根据地没能巩固下来,但是救国军却在当地长期坚持斗争,红军播下的革命火种一直没有熄灭。北上陕甘途中,红二方面军还在甘肃成县、徽县等地建立了临时根据地,在战略转移途中获得了一个休整时机。

  根据地和临时根据地成为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他们把打、走、蹲(建立新根据地)紧密结合起来,在长征途中获得了必要的休整,以逐步转进的方式完成了长征。这种长征方式受到党中央的高度评价,毛泽东称赞他们“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个大经验”。

  红四方面军:成立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政权

  红四方面军十分注重开展群众工作,专门成立了一个由20名石匠组成的钻字队,在岩石上镌刻标语进行宣传,成为有名的“红军石刻”。长征途中,红四方面军在剑阁、梓潼、江油等地建立了5个县苏维埃政府,先后开辟了松理茂赤区、大小金川革命根据地和康北革命根据地。

  1935年5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联邦政府宣告成立,号召藏、回、羌、汉穷人联合起来打倒

国民党军阀。在红军的协助下,茂县、理县、汶川等地建立了工农苏维埃政府,绥靖县成立了回族苏维埃政府,小金、阿坝等地建立了藏族苏维埃政府。11月8日,党和红军在绥靖县建立格勒得沙共和国,这是藏族历史上第一个人民革命政权,也是党在民族地区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政权。

  1936年5月,红四方面军在康北甘孜建立了中华苏维埃波巴自治政府,此前成立的藏民独立师成为政府下辖的重要地方武装。波巴政府副主席格达活佛与朱德总司令9次促膝交谈,结为好友。红军北上出发时,朱德把自己的军帽送给活佛说,这顶帽子留给你,看到它就像看到红军。红军走后,反动当局杀害波巴政府工作人员40多人,格达活佛挺身而出进行斗争,巧妙地将200多名红军伤病员安全转移。

  红二十五军:建立长征中最稳定的根据地

  1934年12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南庾家河地区,翌年5月,初步建立起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人口近50万,并建立了鄂陕边游击师、豫陕边抗捐军等2000人的地方武装。长征中的红军能建立一块较稳定的根据地,这是仅有的一例。

  鄂豫陕根据地的开辟,使红二十五军找到了新的立足点,它与川陕根据地、陕北根据地互为犄角,西进汉中,配合红四方面军发动的陕南战役;北逼西安,配合红二十六军的反“围剿”斗争,迈出了在中国西北部建立大片苏维埃的第一步。

  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最艰难的岁月中,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红二十五军主力北上之后,中共鄂豫陕特委率红74师坚持开展了一年多时间的斗争。1936年11月,他们在华山脚下转了3个大圈,派手枪团、步兵团的50多名战士登上华山,张贴标语、虚张声势,搅得国民党军四处告急。后来,毛泽东同鄂豫陕特委领导人郑位三、陈先瑞谈到此事时,赞扬说,主力红军在西边行动,你们在东边闹华山,配合得好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