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破解“布里丹选择”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49 解放军报
张西成

  布里丹的毛驴在野外发现两堆草可以吃,但到了左边,觉得没有右边的草颜色好,于是跑到右边;到了右边,又发现草的颜色虽好,但没有左边的品种好,于是再回到左边;等到了左边,又觉得没有右边的新鲜;而到了右边,又觉得没有左边的数量多。来来回回,犹豫不决,终于饿死在途中。

  丹麦哲学家布里丹的这个寓言故事,现如今也被经常引喻到提高领导者决策能力的
论文中。不过,所言者讲危害甚于教方法,总让人感到没能够直击要害。最近一位专家指出,避免“布里丹选择”其实并不难,关键要排好顺序。如果把颜色排在第一位,就应该吃右边的草;如果把品种排在第一位,就应该吃左边的草;如果把数量排在第一位,也应该吃左边的草……布里丹的毛驴因为没有排序,才造成决策的彻底失败。

  纵览当今的主流词汇,信息恐怕是其中最热门的一个,人类对信息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明确了。现代研究表明,在社会信息生产和流通速度急剧提升的情况下,信息也容易让人的思维陷入摇摆不定的振荡之中。在

澳大利亚企业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管理人员中有一半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必须处理的信息资料。当然,在现代战争特别是
信息化
战争中,双方正是利用信息的这一特点,有目的地制造和传播大量真假难辨的信息,极力制造信息“维谷”,让对方的指挥决策陷入困境,无法确定自己的行为取向。

  怎样才能从不确定的信息中筛选有用的信息,并进而得出正确的结论呢?英军一位名叫蒙古塔的情报官,采取“可信度”的分析法就值得借鉴。他先是对信源进行分析,并根据信源的可信度,分为甲、乙、丙、丁四个质级。之后,再将信息内容的可靠性分为A、B、C、D四类。每当接获新的信息,他便依据经验和已知情报,判断这一新信息内容的可靠性属于哪一类,再确定出这一新信息的信源属于哪个质级。这样,他可以根据信源的质级和内容可靠性的坐标,对信息的可信度做出定量分析,从而为实施快速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遵循。

  获取信息是为了利用信息实现特定目标。在信息化作战节奏快、影响决策因素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不少指挥员之所以陷入“布里丹选择”的困境,主要就在于没有明确的价值取向,没有清醒理智地排出优先序。所以,领导重在决策、决策重在选择、选择重在排序、排序重在价值,无论平时建设还是未来作战,都应当成为我们处理复杂问题和纷繁信息的座右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