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一种财富叫“纠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43 解放军报
范江怀

  世界上有很多路,时常被大家说起来的路恐怕只有那么几条。比如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海上之路、联系欧亚经济的丝绸之路、美国人的登月之路……不过,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一条路,当数中国工农红军走过的长征之路。

  长征这条“地球上的红飘带”不仅时常被我们纪念,也时常被外国朋友津津乐道。斯诺把长征称为“惊心动魄的史诗”,索尔兹伯里把长征誉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可
以毫不夸耀地说,长征是属于中国人的,也是属于世界人民的。多年以来,曾有许多普通的外国朋友重走长征路。笔者想他们重走长征路,并不是出于好奇,也不全是景仰,更多的恐怕是在探寻。在长征这条路上,每一个“拐点”都隐藏着许多未被开掘的“财富”。笔者想说的,是一种名为“纠错”的财富。

  要说长征路上有什么力量能阻止中国工农红军的前行?雪山草地、飞机大炮、饥饿寒冷、血雨腥风、疾病死亡……都是又都不是。回想一下,红军在长征途中损失最惨烈的有两次:一次是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从苏区突围出来,中央红军损失惨重,光湘江之战红军就损失过半;第二次是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一意孤行的张国焘带着红军南下,结果损失惨重。

  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长征中的红军两次遭到重创,不是敌人变得强大了,而是我们自己犯了错误,内部出了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能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遵义会议,使红军重新回到了正确的道路。后人就是给遵义会议再多的赞美之词,也不过分。

  就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而言,不可能不犯错误。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关键是我们犯了错误后,能不能及时纠正错误,把损失降到最低点。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面临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道路是极其艰险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误入歧途。要使自己始终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就需要拥有超强的“纠错”能力和魄力。

  今天看来,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一个重要方面是源于自己的“纠错”能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纠错”能力,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是用挫折和教训换来的。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能纠正“文革”的错误;经济建设中,我国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些都可以追溯到长征,在长征中找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基因”。

  我们可以把长征看成是一本教科书,也可以把长征视为一座富矿。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获取军事、政治、人文等不同的教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党、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有自己的征程要跋涉。要保证始终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并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纠错”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从这一点上看,长征带给我们的教益,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