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靠素质让战士信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43 解放军报
伍帮兵

  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场面。6年前的夏天,我刚从重庆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入伍不久,就赶上了连队组织400米障碍考核。按理说,我可以不参加,可几位老班长有些看不起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心想让我出“洋相”,一个劲儿地起哄要我为大家“表演一下”。在众目睽睽之下,我的脸涨得通红。

  起初,我对一些战士表现出的自傲极为不满。感觉这些战士太不把大学生放在眼里
了。但后来转念一想,战士想认识的不是弱不禁风的学生干部,他们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具备综合素质能力的现代警官。

  思想疙瘩解开了,我决心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一些战士对我的看法。白天,我忙于工作,晚上,则负重10余公斤的沙袋练长跑。一段时间下来,我明显感到自己的体力、耐力比过去强多了。接着,我每天跟着战士练体能、练战术。不久,检验训练成果的机会来了,部队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军事考核,我一举夺得障碍、射击等6个科目的全能第一名。这下,战士们服了,纷纷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2002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我被上级破格提拔为连队指导员。然而,没等自己“三把火”烧起,战士却在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开始前向我发问:你能把政治教育课讲活吗?你的教案是不是真东西?面对又一次发难,我沉着应对,一个个问题在我

幽默风趣的回答中化解,大家用掌声承认了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靠自己较为丰富的知识底蕴,有所创新的思维观念,开启了一道与战士彼此沟通、同频共振的心灵之门。

  我还针对一部分战士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先后开设了英语、电脑、历史、哲学、法律、心理学等培训班。久而久之,战士们都把我当成了最尊敬的老师、最要好的朋友、最亲近的兄长。每当这时,我感觉是自己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