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科研:金牌背后的伟大成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3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高鹏 周欣

  200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获得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2005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中获得28个世界冠军。“最近10年左右的时间,新中国体育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处处长陈恩堂认为,这种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科技的力量。

  看得见的奥运金牌,看不见的科技力量。事实上,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
施,“以科技促体育”的理念,越来越成为中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这是奥运金牌的辉煌背后,中国体育一种看不见的伟大成就。

  中国体育界在1996年提出了“科教兴体”。2001年北京

申奥成功后,“进一步依靠科技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体育部门对科技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0年时间,中国体育走出认识误区,科技与体育不再是“两张皮”。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陈恩堂说,在最近大约10年时间,体育界对科技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攻关、科技服务都与运动实践实现了“无缝对接”。科研人员“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体能、技术、心理、康复等各方面的科研项目,基本都来自运动一线,每年都有一批科研成果运用到各个运动项目。

  “科学技术”曾被称为“赛先生”,对体育而言有点抽象。不过,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那就是他们训练时的各项体征,是他们一个细微的技术动作,是他们每天使用的先进设备。

  “通过科学手段来认识运动规律,结合运动规律实施跟踪监测,让运动员不再瞎练、傻练。”陈恩堂说,“中国每一位优秀运动员都是在科学指导下得到改进和提高的。”

  刘翔曾经遇到成绩难以提升的困惑,经过研究找到了起跑差的原因。科研人员研究了孟关良和杨文军的肌肉发力特点,由此确定他们的分工,更好地发挥优势,结果他们获得雅典奥运会皮划艇金牌。

网球选手晏紫跟腱较短,影响踝关节的活动,并可能带来运动损伤,有针对性地治疗后效果很好。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