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由麻雀和红襟鸟的进化谈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31 解放军报
冯卫强

  20世纪30年代,英国送奶公司送到订户门口的牛奶,既不用盖子也不封口,麻雀和红襟鸟可以很容易地吃到凝固在奶瓶上的奶油皮。后来,牛奶公司为防鸟儿偷食把奶瓶口用锡箔纸封起来。没想到,20年后,英国的麻雀都学会了用嘴把奶瓶的锡箔纸啄开,继续吃它们喜爱的奶油皮。然而,红襟鸟却一直没有学会这种方法,自然也就没有美味的奶油皮可吃了。

  两种鸟儿的生理结构没有很大区别,但为什么在进化上却有如此大的差异呢?原来,这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有很大关系。麻雀喜群居,常一起行动,当某只麻雀发现了啄破锡箔纸的方法,就可以教会别的麻雀。而红襟鸟喜独居,沟通仅限于求偶和对于侵犯者的驱逐,因此,就算有某只红襟鸟发现锡箔纸可以啄破,其它的红襟鸟也无法知晓。

  对于物种来说,进化需要集体交流和行动,这样,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有了新技能,都可以相互传播。对于军队建设的创新实践来说,集体交流的意义更是非同一般。军队建设,是一项需要凝聚千百万人创新智慧和力量的伟大事业,在众多人才的交流合作中,可以撞击思想火花,启迪创新思维,叠加创新才能,产生互激放大式“共振”效应。

  共振,是一种常见而又极富哲理的物理现象,它能产生互激放大效应,使合力产生倍增。一队人员踏着整齐步伐走过一座桥梁,由共振效应所产生的力量能把桥梁震垮。而一个结构合理、思想共鸣、素质互补的人才群体,各成员之间思想的交流、思维的共振、能力的互补所产生的聚变式互激放大效应,可以生发出比物理共振大得多的巨大建设性作用。不管是科学领域的“人才链”现象,还是战争年代的“将才团”现象,都是这种效应的体现。英国剑桥大学的卡文迪什实验室聚集了水平最高的一批学者,形成了一个杰出的人才群,曾经连续产生2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而且常常是获奖的导师指导获奖的学生,并连续几代相传。湖北红安是红四方面军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了200多名将军,“两百个将军同一故乡”被传为佳话。此外,国外的剑桥、牛津、哈佛、西点,国内的黄埔、抗大、北大、清华,也都是师座尊尊,学子莘莘。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才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其学习重点、思维能力有所不同,其知识结构、才能发挥各有优缺,而加强探讨交流、借助外脑实现互补,既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又能避免知识创新上思维智慧资源等重复开发的浪费。因此,人才的成长离不开相互间的信息交流。如果缺乏相互交流和信息传递,就必然影响到信息共振的实现,从而制约人才创造力的开发。一味固步自封,必将同“红襟鸟”一样在激烈的竞争中屈居下游。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积极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趋势,加强信息共享与合作交流,在“信息共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军事人才群体的整体创造力水平。

  在创新实践中,人才思想上的共识、创新观念上的共鸣、创新胆识上的共振,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去实现创新目标的思想保证。因此,必须善于驾驭人才群体的共振导向,使之朝积极的方向发展。因为消极的共振,会禁锢一个群体的创造力,使其长期处于封闭、保守、落后的状态;只有积极的共振才能极大地开发创造力,使其后来居上。驾驭人才群体的共振导向,首先在于实施目标牵引。在先进奋斗目标的牵引下,每个人就会自觉地将自己的才能融入群体创新智慧的共振之中,从而产生群体创新智慧的聚变。其次,要大力学习高势能人才,从他们的创新实践中汲取创新智慧和动力。再次,要注重发挥核心人物的作用,以其巨大的辐射作用带动整个群体进行开拓创新,从而形成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生动局面。

  军事领域的对抗是一种集团对抗、整体对抗和系统对抗。作战中,克敌制胜不只是将军的事,而是作战集团军事人才群体的整体创造力对抗,需要集中全体官兵的创新智慧。我军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是需要千百万军事人才同心同德锐意创新去完成的伟大实践,需要充分利用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荟萃众人的创新智慧、集中群体的创造力。因此,应充分运用人才群体在军事创造力开发的共振共生原理,实现信息共振、知识共振、思想共振、心理共振等多种共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从而在共振中求得共生,在共生的基础上实现共荣,以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使我军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