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旅常委的自行车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29 解放军报
唐青松 杨志武

  走进龙船山下的广州军区某炮兵旅营区,人们会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旅常委下连队往返都骑自行车。

  为啥放着舒适的小车不坐而骑自行车呢?这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旅长刘定康刚上任不久,乘车到基层连队检查工作。车刚开进一个连队的营门,就见连队干部已在门口迎接,而战士们则都躲进了宿舍。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座谈会上,一名战士说了实话:“每次
看到领导来连队,我们总担心自己说错话、办错事,所以要躲远点。”

  “战士看见领导就想躲着走,说明我们和官兵之间有距离,这样下去难以了解官兵的真实想法。”党委会上,刘定康的话引起了共鸣。经讨论,根据旅所属各单位和旅部都相距不远的实际,出台了一条新规定:旅党委常委下基层一律骑自行车。

  清脆的自行车铃声,拉近了旅党委“一班人”和官兵的距离。今年4月,导弹营的官兵欢天喜地搬进了新营房。可没几天,官兵脸上的笑容变成了愁容。新营房因地势太高,每到用水高峰时,就严重缺水。后勤部长谭振贤得知这一情况后,整整一个星期,每天骑着一辆旧“凤凰”车往返于导弹营与办公室,与业务干部一道商量解决的办法。很快,导弹营营区里建起了蓄水池,官兵再也不为用水发愁了。

  “下基层骑自行车好处多,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节约不少油料。”旅政委姜英宇给笔者粗略算了一笔账:旅领导下基层改为骑自行车后,每年可以节省油料两吨多。现在,旅常委骑自行车下部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也激发了官兵的工作热情,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该旅先后被总部、军区和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先进旅党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