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新疆军区某仓库培养士兵厨师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23:22 解放军报

  挤掉证书中的“水分”——新疆军区某仓库培养士兵厨师的调查

  尹华聪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9月初,新疆军区某仓库政委任军波收到退伍兵张东的来信,信中说:“去年退伍后,经过5个月的试用,我被地方一家四星级宾馆聘为厨师。”近两年,该仓库有10名退伍的等
级厨师在地方宾馆、酒店找到工作,6名厨师因技术过硬被调到上级机关。

  前年底,二级厨师小谢回到地方,到一家宾馆求职时,经理让他现场炒了两个菜,仅看了看颜色就拒绝了他。他又到另一家酒楼应聘,一位老厨师品尝了他的菜后说:“技术不到火候,还得练啊!”后来,小谢到厨师学校深造了半年,才找到满意的工作。

  兵

厨师遇“尴尬”的消息传到部队后,震动了仓库领导的心。经过调查,他们找到了缘由。一是发证把关不严。勤务连炊事员小赵说:“去年,我在参加培训班时中途生病住院,出院时培训班结束了,可证书仍然发到了我的手中。”二是培训质量不高。管理处一名助理员坦白地说,以往炊事员技术不过硬,与一些单位培训质量不高有关。有的机关缩短了培训时间,本来3个月才能学到的技术,压缩到一个多月,使学员的烹调技术打了“折扣”。

  为此,仓库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在提高兵厨师的素质上下功夫。仓库每年组织炊事员培训时,严把证书关。结业考试,除部队严格考核外,还与地方厨师培训学校取得联系,请名厨监考把关,不合格者“回炉淬火”,合格者颁发相应的等级厨师证书。在后勤专业比武中,多安排他们上场,部队外出演练让他们遂行保障,在实践中提高操作能力。仓库还不定期地选送炊事员外出深造和参观见学。如今,仓库6名等级厨师都轮训了两次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