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血腥罪行又添新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5日电(记者蔡玉高、石永红、黄歆)日军侵占南京的战斗详报、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所寄出的战时信件、报道日军百人斩的报纸原件……25日,在南京国际和平论坛上,日本友好人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一批日军侵占南京时的文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由日本真宗大谷派圆光寺住持大东仁搜集并赠送的文物一共
有20件,其中包括战斗详报原件、战时信件原件、战时军旗以及表现战时日本国内军国主义盛行的证物等。

  “这些文物实在是太珍贵了,填补了我们纪念馆很多空白,是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血腥罪行的新证。”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激动地说。

  朱成山介绍,这20件文物中最珍贵的要数9本战斗详报原件和一件战时信件的原件。据了解,这些战斗详报记载了当时侵华日军18师团进攻南京时的情况,其中有关于日军屠城的记录。“我们纪念馆中也有一些侵华日军的战斗详报,但都是从日本取回的复印件。”朱成山说,“面对这些资料,相信再猖獗的日本右翼也无法否认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了。”

  此次纪念馆获赠的战时信件则是当年日军松岛部队本部骑兵部队一士兵在1938年1月26日给家人寄去的明信片,明信片的正面是日本军队攻占南京时的照片,背面则是信件的内容。“松岛部队参与了整个南京大屠杀的过程,因此,这张明信片的意义很大。”朱成山兴奋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文物中还有一张名为“东洋和平竞技”的棋盘,这张供当时日本国内儿童娱乐的棋盘上,刻着一张

中国地图和一些中国城市的名字,游戏者可用小旗插在这些地名上,意为“攻占”。“这说明当时日本国内对儿童的教育都充满着军国主义的思想。”大东仁说。

  据介绍,大东仁多年从事日军侵略中国的文物搜集工作,他已经多次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文物。

  朱成山表示:“文物资料是当时战争的最好证明,不容任何人否认。因此,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文物资料的搜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国内外很多正义人士的支持,搜集到了大量珍贵的文物,所有这些文物都将在新扩建的纪念馆中展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