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退役发射场成为重点文保单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5日电(记者李泽兵)近日,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审批,为中国国防科技和航天事业立下卓越功勋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退役发射场成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国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茫茫戈壁滩上建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1960年,这里成功发射了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其后陆续成功地发射了第一
枚核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一箭三星”、第一艘“神舟”飞船等,累计发射40颗卫星、6艘飞船和近1000枚各种火箭。

  据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的1号、2号、50号发射场已经光荣“退役”,这些发射场可谓“功勋卓著”,见证了中国国防科技和航天事业前进的步伐:中国第一枚核导弹、第一颗地球人造卫星“东方红”等令世人瞩目的导弹和卫星,就是从这里成功飞向太空的。

  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里有许多具有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文物值得永久保护。这批退役发射场不仅是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最好载体,也为草原文化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

  9月初,内蒙古共审定第四批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236处,其中新中国成立后的现代文物有8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