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给钱就为你卖命 雇佣军为何数量越来越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8:00 国际在线

  作者:倪海宁

  近来,“雇佣军”在伊拉克、非洲、车臣等战乱地区频频闪现身影,并作为一种新的战争经济形式展露出无限商机。瑞士政府与国际红十字会已决定于11月召开国际会议,检讨各国及国际组织对雇佣兵的规范与管理。

  据估计,目前全球范围内从事雇佣军业务的公司年收入约为1000亿美元;到2010年,该数字会提高到2000亿美元。

  雇佣军是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受雇于任何国家或私人机构并为之作战的职业士兵。其历史可追溯到古希腊时代,曾在中世纪欧洲大行其道。拜占廷帝国、意大利诸城邦都主要依靠雇佣军作战。在近代,英法等殖民帝国在向外扩张时,都有大量雇佣军充当先锋。瑞士各州政府曾大规模养兵,供欧洲各国雇佣,从而造就了声誉颇隆的“瑞士雇佣军”;在亚洲,尼泊尔专供出口的“廓尔喀兵团”也因随“日不落帝国”四处征战而威震四方……

  “雇佣军”在英文中是“惟利是图者”的同义词,中国古语“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正是对这类人的生动描述。在“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个明确目的背后,是雇主难以摆上台面的政治斗争和经济掠夺。这在冷战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美苏两霸全球争锋的过程中,雇佣军纷纷以个人或小团体为单位,到处策动政变、绑架暗杀、劫掠财物,被人们憎恶地称为“战争动物”。

  冷战结束以后,由于强大的国际压力和有关国家的严格管理,雇佣军活动受到限制,开始逐步转型。一是搞公司化经营,而不再像过去那样以散兵游勇的方式活动。他们一般对外自称为私营武装公司或保安公司雇员,从幕后走向台前。全球现在约有100多家雇佣军公司,其中南非私营武装公司(EO)、SI公司、军事职业资源公司(MPRI)、黑水安全咨询公司四家规模最大。二是与国家政府建立密切联系。世界各大私营武装公司都有很强的政府背景。三是把国家和大的跨国公司作为主要客户,提供“直接战争服务”。以美国为例,私营军事企业如今参与着美国军队所有重大海外部署行动,单是五角大楼一家,就起用了30多家私营军事企业;在

伊拉克,大批来自哥伦比亚、智利、南非甚至是韩国的外籍雇佣军也很活跃,其数量约占驻伊美军的15%,且人数在不断增加。

  雇佣军臭名昭著而又如此受青睐,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对许多国家而言,使用素质较高、战斗力较强而价钱又不太昂贵的雇佣军,既可克服兵员不足的问题,又能避免因正规军伤亡过多而招致民众批评,还能轻松解决伤亡人员善后问题,可谓一举多得。其次,在一些局势紧张的地区,军方可以利用雇佣军绕过国会、政府和媒体的监控,达到自己的军事目的。波黑战争期间,五角大楼就曾暗地指使美国“军事职业资源公司”的雇佣军协助克罗地亚政府军打击塞族反抗势力。

  西方一些学者认为,随着军事改革的深入发展,雇佣军甚至可能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