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旨在向俄罗斯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旨在向俄罗斯施压
美国THAAD导弹防御系统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俄罗斯《观点商报》报道,俄专家认为,美国在捷克或波兰部署反导防御基地旨在增加对俄政治施压的杠杆,威胁俄国家安全,而不是保障欧洲免遭可能来自伊朗或朝鲜的导弹攻击,同时挑起欧盟内部冲突,坐收渔翁之利。

  9月24日,俄罗斯专家就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基地一事进行专题讨论,一致认为美国在临近俄边界的东欧国家部署反导基地,主要目标首先是俄罗斯,而不是什么伊朗或朝鲜导弹,此举旨在增加对俄外交政策施压的杠杆,因而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俄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别洛乌斯宣布:“此举是美国建立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导防御系统战略企图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战略构想的基础之一是建立能在从发射到爆破各个飞行阶段拦截导弹的反导系统,重点在第一阶段,即发射期间摧毁敌方导弹,因为之后的拦截难度会增加数倍,这正是美国企图在东欧部署搜索和摧毁导弹的拦截设施的目的。为在第一阶段摧毁从俄境内发射的导弹,拦截导弹必须距离发射地点300-500公里。”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裁军和冲突调解部主任皮卡耶夫同意别洛乌斯的观点,强调东欧反导系统首先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他说:“在直接临近我们边界的地方部署反导系统能够拦截我们处于加速段飞行的导弹。另外还有一个威胁,如果东欧反导系统将摧毁子乌虚有的伊朗或朝鲜导弹的话,那么它将经过俄罗斯上空,这将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第一种情况下,俄罗斯只需把自己的导弹基地远离反导导弹射程即可,或者远离边界,转移到伏尔加河和乌拉尔地区,或者缩短导弹加速段时间。而在第二种情况下,俄罗斯将被迫研制能够拦截反导导弹的拦截导弹。”

  皮卡耶夫指出,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即使不会对俄罗斯造成严重后果,但也会对俄与欧盟之间的相互关系产生消极影响,甚至挑起欧盟国家内部矛盾,美国好坐收渔翁之利。

  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纽约宣布,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是在向俄施压,北约明白俄对此深感不安有合理依据,今年10月北约秘书长访俄期间,双方将会讨论东欧反导基地部署问题,俄方坚决反对北约扩大在欧洲的军事力量,这是一个错误。不过,俄方将坚持通过谈判协调这些问题。(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