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达拉河的诉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4:34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达拉河的诉说(图)

在俄界会议遗址保存的周恩来用过的担架。本报记者 王雁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李敬坡

  9月的甘南,天高云淡。记者从迭部县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行程,抵达位于群山之中的俄界。若不是71年前的那场知名会议,这里恐怕既难为外人所知,又难为外人所寻。

  俄界就是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藏语意为“八个山头”。村子坐北朝南,依山傍水。当年红军走完草地,最先到达的就是俄界。1935年9月10日,中共中央率红三军等部,沿达拉河的崎岖林间小道,抵达高吉村与先行到达的红一军会合。为确定北上战略方针,党中央在高吉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俄界会议。这次会议对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与破坏,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清澈的达拉河从村子中央穿过,记者立在河岸,眺望四周,青山巍峨,层林尽染,经幡猎猎,一种感动陡然从心底深处升腾。毛泽东当时住过的一座二层小楼,保存完整。记者走进一层的展览室,

周恩来长征途中用过的一副担架还保存在这里。

  长征改变中国,一个偏僻的山村见证了当年那个重要时刻。据村里老人讲,俄界会议就是在达拉河对岸的两棵白杨树下召开的。如今,两棵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成了当年那段历史的见证。

  “中央红军来到村里的那一年,我刚出生,母亲抱着我看见了红军在达拉河边杨树下开会。”听说我们是军报记者,70多岁的那秀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向我们追忆起了母亲经历过的那个年代。她说,母亲告诉她,红军到来之前,当地反动派宣扬红军是“扎马”(藏语,意为“吃小孩的人”),红军到来时,村民们躲藏在山林里,一位年老有病的老奶奶留在了村子。红军来到村子后,给老奶奶治好了病不说,还把老人的被子拆洗干净,并留下了一些钱。逐渐地,他们发现红军是“束马”(藏语,意为“保护人民的人”),是解放藏族同胞的军队,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以少有的热情欢迎红军。

  当听说由于伤病等原因当年一共留下三位小红军时,记者喜出望外。来到老红军刘秀英家时,90岁的老人身体不太好躺在病床上接受了采访。说起俄界会议,刘秀英老人说:“当时我们还是战士,上边的事我们也不太清楚,但后来了解到会议精神时,我们都坚决拥护,毛主席英明果断啊!”

  光阴荏苒,流经村子的达拉河水依然喧嚣和澎湃,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当年那个惊心动魄的历史性时刻。万水千山,一路走来的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了一系列决定红军命运的重要会议,正是这些会议让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本报甘肃迭部9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