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满意度掉30个百分点 挺绿年轻人大幅流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民调数据发现,弊案频传的过去一年来,民进党已流失四成支持者;其中又以年轻支持者的流失情形最严重,政党支持者出现结构老化现象。此外,民进党成立将满20周年,《联合报》的民意调查发现,民进党执政后的评价大幅滑落,好评仅21%,比执政初期少了30个百分点。

  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该报的民意调查显示,民进党成立将满20周年,而民进
党执政后的评价大幅滑落,好评仅21%,比执政初期少了30个百分点。面对民进党空前的低迷声望,82%民众归咎陈水扁拖累民进党,五成受访者主张民进党应“弃扁保党”。

  民调趋势资料显示,民进党执政首月时,政党表现满意度曾创下51%的高峰,仅21%不满意;而执政后不到半年,评价逆转成为不满意居多(52%),比满意者多了17个百分点。

  此后,满意民进党表现的人一直在三成至四成间徘徊,直到去年十月爆发“高捷弊案”满意度跌落30%以下;今年5月赵建铭涉及台开

股票案又重创民进党形象,好评只剩17%。

  此外,除了满意度下降,认为民进党清廉、重视民意的比率也创新低。批评民进党不清廉的人攀升至51%,是历次调查最低点。

  调查也发现,民进党形象恶化陈水扁难辞其咎。68%民众认为陈水扁及其家庭所涉弊案对民进党形象的伤害非常大,合计有高达82%民众认为陈水扁拖累民进党;即便是民进党支持者,也有76%坦言民进党形象受损和陈水扁有关。

  至于民进党应否采“弃扁保党”方式挽救低迷声望?五成民众表示认同,23%持反对立场,24%无意见。

  分析不同年龄层民众的政党倾向变化,调查发现,民进党执政第一年,20至29岁民众中有33%支持民进党,今年以来只剩18%,30至39岁民众支持民进党的比率也从25%左右降至13%,流失比率都接近五成;倒是60岁以上高龄民众的支持热情不减,变动只有2个百分点。

  年轻支持者流失,老年支持者持续力挺的结果,已彻底改变民进党支持者的人口结构。执政第一年,民进党支持者有超过半数年龄在40岁以下(55%),今年以来的资料则显示,40岁以下年轻支持者所占比率骤减至38%;政党支持者老化速度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