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大批妈祖像启驾西渡海峡 同赴福建湄洲祖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林国瑞)来自台湾各地四十九间妈祖庙的大批妈祖像,在约五千名信徒的护驾下,今天纷纷启程西渡海峡,前往福建湄洲的妈祖祖庙,参加本月二十七日在当地举行的祈福大典。

  据悉,这是两岸历来规模最大的最大宗教文化交流活动。

  台中大甲镇澜宫是这次活动的台湾牵头庙宇。镇澜宫人士表示,湄洲进香活动,台湾妈祖联谊会全省友宫及台南市大天后宫、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等,共四十九间妈祖宫庙共同举办,约五千人搭乘五艘船前往,将带领信众走入妈祖的故乡,使大家学习妈祖的德行与精神。

  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盛事,首次采小三通模式前往,两岸随行的阵头、信徒多达万人。

  这也是大甲妈祖继二000年搭机进香后,第二度前往湄洲。镇澜宫这次谒祖进香,将由 “二妈”领军,加上“开基妈祖、正副炉妈、湄洲妈”,共五尊妈祖前往,

  包括台北慈佑宫、苏澳南天宫、花莲港天宫等,许多妈祖庙今天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古礼祭典和启驾仪式,大批信众到场参拜,场面庄严。

  在台南,大天后宫的“镇南妈”,和追随郑成功来到正统鹿耳门圣母庙“国姓妈”,这次是来台后首度回乡谒祖。

  嘉义县新港乡奉天宫供奉的开台妈祖,渡台三百八十五年以来,今也是第一次前往湄洲祖庙谒祖。进香团从嘉义布袋港出发,将依循明朝来台的水路前往湄洲。

  随后,众妈祖于今晚分别从台中港及布袋港,分三梯次搭乘客轮,经金门转赴厦门,另有部分民众则搭飞机,经泉州前往,展开为期七天的湄洲谒祖之旅。

  镇澜宫人士说,两岸传统阵头、民间艺阵本月二十七日在湄洲将同台表演、合作踩街,并首次由两岸的电视台联袂携手实况转播,充分展现出两岸信众同心弘扬妈祖文化的活力,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